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宠物领引平阳经济转型提升
2016年09月18日 11:20:00来源:温州网

  在地图上,我们看到宠物时尚小镇与水头皮革基地地理空间一致,在这一块区域打造特色小镇,产城联动打造生产、生活的融合体,也是水头皮革业在经济新常态下谋求整体转型、升级之道。

  一是污染重镇探索绿色经济。平阳水头从鼎盛、污染、治理,再到供给侧改革,同一张皮,原来主供传统皮鞋、皮带,现在做成宠物用品、明胶等,这种能耗少、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加工业,为平阳打开了绿色发展模式。 “十三五”期间,平阳宠物小镇将建设15个项目,总投资52.2亿元,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完成投资额14.56亿元。绿色、生态、宜居的宠物小镇已初具雏形。平阳县宠物产业将逐步从宠物食品、用品、玩具等制造业,发展到宠物旅游、医疗、美容、寄养等服务产业。宠物小镇选址于南雁荡山景区门户区域,依山傍水,具备打造城景相融小镇景致的有利条件,可与南雁荡山景区实现产城联动,开发犬客栈、鸟乐园等项目。平阳在污染问题上教训深刻,必须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宠物乐园和平阳鹦鹉游乐园就是“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另外,宠物小镇作为一座“绿色小镇”,镇内各宠物进行网络管理和自行还田处置,对牧场建立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综合利用动物粪便,进行有机肥生产,有效促进循环农业发展。而“低碳”的木结构建筑,能耗是用传统建筑的1/5。建筑使用太阳能发电板。能将外部热能、光能储存,通过屋内系统实施采暖和发电。户内采用地源热泵技术,确保动物有一个舒适的室温,真正做到自然的“冬暖夏凉”。

  二是制革大县试水时尚宠物小镇。未来5年,宠物小镇将加快整合集聚,有效融入时尚元素,提高附加值,培育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5亿元以上。宠物时尚小镇凭借毗邻北港片区旅游服务中心——北港新城,周边旅游配套接待设施较为完善的区位优势,建设小镇主题公园和特色旅游村,依托原有村庄肌理,构建新型美丽乡村,发展精品民宿和农家乐。随着水头镇宠物旅游的发展,更多的人将去宠物培训学校学习并从事宠物医疗、美容、运输等行业,以建成一个完整的宠物产业链条。届时宠物和主人一起入住,在宠物乐园中,游客和自己的爱宠将能体验到星级酒店规格的“一站式”民宿,配备宠物需要的饮食、洗浴、娱乐、医疗、训导等各方面服务。如宠物犬训练和研究基地,则可以帮助游客了解自家宠物行为性格,向他们传授犬类心理、营养、防疫各方面知识。有需要的游客还能在乐园中的宠物会所收养流浪猫狗并可为宠物拍摄写真作为其成长的见证,宠物写真店会注意取景以及拍摄技巧,能够把握住小宠物玩耍、吃饭时候的动人时刻。此外宠物小镇作为CKU宠物冠军赛永久举办地,各宠物可以在宠物竞技场进行CKU宠物冠军赛。

  三是中国皮都化身童话小镇。占地19.7公顷的草地将化身“主题生态牧场”,游客可在此一番草原漫步,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玩一场寓教于乐的亲子体验,并参观牛奶生产基地、高档牛肉加工中心等。亦可游玩“宠物主题公园”,有宠物迷宫、宠物竞技场、宠物酒店、墓地、表演场、文化艺术馆等项目,国内外的旅客可以带着他们心爱的宠物来平阳休闲旅游,进入一个童话世界。在宠物客栈特设的小窝里,萌狗、淘气猫撒着欢;在南雁荡山的绿道里,在潺潺的溪水声中,人和宠物一起散步……在游客居住的宾馆,设有专门的宠物客栈,主人可为自家宠物进行美容、婚配育养、诊疗保健、寄养托管等服务。而在宾馆附近,将会创建免费私塾,供游客的小孩在那里学习,在通往私塾的小道两边,会建设各种宠物的雕像和涂鸦。父母可把小孩和宠物送去私塾读诗、听孔孟之道,这里没有汽车尾气,没有喧嚣, “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和谐统一,让“城里人”远离浮躁,进入童话世界。( 陈助君/文)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