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泰顺113名“第一书记”领办316个帮扶项目
2016年05月02日 09:58:22来源:

  由驻村“第一书记”领办,仕阳镇朝阳村村委会办公楼即将启动修缮;百丈镇阳山村花坪坳至马宗岗道路2.1公里硬化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为加快推进强村惠民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年初,泰顺县推行村“第一书记”领办项目“契约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县113名“第一书记”签约基层党建类、发展村集体经济类、扶贫帮扶类等项目316个,协议总投资700多万元。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锻炼年轻优秀干部的有效途径。去年8月,吴晨晨由原单位泰顺县民政局社会工作综合科,下派至仕阳镇朝阳村担任“第一书记”。到岗后,她发现朝阳村村委会办公楼由于年久失修,损毁较为严重,亟待修缮。“帮助村里修缮‘阵地’就成了我的领办项目,资金问题的解决,多亏了‘娘家人’。”吴晨晨告诉记者,局里在了解情况后,发挥局机关优势,通过“积极争取一些、局里补助一些”的方式,帮助村里解决了办公楼修缮资金。

  认领项目的契约,不仅拉近“第一书记”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派出单位这个“娘家人”的作用也被激发出来。为了更好服务基层,包村单位严格按照《村“第一书记”领办项目承诺书》和包村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和村党组织召开村级事务议事协商会、现场指导等形式,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解决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在认领项目建设实施中,实行“1名县领导+1个部门单位+1名联络员+1个帮扶项目”的“四联帮扶模式”,在项目实施、部门对接、过程管理中实行“保姆式”帮扶服务,培育一批“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村”。

  履约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该县通过事前谈约、集中签约、公开亮约、共建履约和事后评定五大环节,确保所领办项目能够实实在在落地。据泰顺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王圣堆介绍,“第一书记”履约期满后,还要接受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大考”,通过满意度测评和平时的专项督查进行综合评价,实现认领项目建设事前共商、事中监管、事后评议,让项目真正为村庄发展所用,为强村惠民服务。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