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苍南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
2016年01月14日 09:33:00来源:中国·温州

“摘帽河”,不能黑回去

苍南灵溪镇五洋河整治后换新颜。

    核心提示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2015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在 全省各级人大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特别是苍南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已治理的河”一督到底,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不反复。截至目 前,该县46条已治理好的黑臭河和垃圾河没有出现回潮现象,有力助推了当地“五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为各地治水提供借鉴。

  冬日,苍南县钱库镇金家垟村。尽管气温已经很低,但是村民茶余饭后仍不时来到穿村而过的百花河。看着昔日垃圾成堆的河岸,正被崭新的大理石游步 道取代,村民们喜悦不已。更让他们期待的是,2016年,县、镇、村还将投资200多万元进行河道绿化工程,届时河流又将重现江南水乡的风韵。

  蜕变的背后,凝聚着不少人大代表的心血。为了让这条河变得更清更美,苍南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组织省、市、县、镇人大代表来视察,及时发现问 题,督促政府和相关单位加快治水步伐,防止已治理的河发生反弹。同时,人大代表还和镇、村干部组成宣传小分队,挨家挨户宣传治水的重要性,让群众既认识到 治水的意义又参与其中,形成全民呵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这条河不是唯一被呵护的对象,自2015年3月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以来,苍南县发动全县1000余名省、市、县、镇(乡) 各级代表分赴县内的江河、水库,特别是46条黑臭河和垃圾河,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着力改善水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截至2015年底,46条 已治理好的黑臭河和垃圾河,均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

  监督,盯紧不放

  夜幕降临,位于苍南县城的肖江塘河边,市民们趁难得的晴天不约而同来到河边的公园散步。而在2015年初夏,尽管气温比现在舒适,河边散步的人却远没有如今这么多。

  “当时,这条河的治理虽然已经有成效,但是气温上升后,刺鼻的臭味又飘出来了。”县人大代表、灵溪镇屿湖村党支部书记陈书亚说,他作为县人大农村污水治理小组成员,和其他代表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沿着河边走访。

  很快,问题的根源浮出水面。原来,这条河中间还有一段居民集聚区没有实施截污纳管,群众生活污水和餐饮店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加之少数群众随意向河中扔垃圾,天气渐热后,臭味骤增。

  随即,陈书亚等代表把这些情况用手机拍下来,并上报给县人大农经委。随即,一场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人参与的综合整治询问 举行。看着代表们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在场的水利、环保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无不面红耳赤。紧接着,代表们又将一个个火辣的问题,抛给相关部门负责人……

  人大代表动真碰硬的监督,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和灵溪镇加快整治步伐。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灵溪镇完成了江湾内河两侧498间房屋的户厕改造,并组织河道垃圾打捞队和义务巡逻队加强日常检查治理,切实提高治理成效。

  在很多人看来,代表的监督到此可以告一段落了,而人大却只将其作为新的开始。“人大监督,不仅要抓到点子上,更要盯紧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陈书亚等代表又开始监督“回头看”,大家再次分头走访河道和村民。果不其然,又发现一个新问题:截污纳管工程虽然做好了,但是还有10多户居民因为房屋地势较低,污水流不到管道。代表们又向相关部门反映,最终通过改造管道,解决了这一问题。

  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苍南县人大常委会将300余名县人大代表分成10个小组,并邀请省、市、镇(乡)代表参加,按照就近原则,对河道特别是已治 理的河道进行督查。截至2015年底,代表们共视察河、溪、江62条,参与的代表达到近70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有效助推了治水成效。

  治理,举一反三

  位于苍南县城郊美庄河,名字虽美,前几年却名不副实,曾因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而闻名全县。2014年,得益于“五水共治”工作,昔日的垃圾河有 了明显改观。但是垃圾鲜见踪影了、河道似乎更美了,却又出现了新问题:代表们在巡查中发现,河面上飘浮着不少油污,既影响水质又不美观。

  原来,美庄河周边集聚着不少农家乐,他们都没有实施油水分离,油污排入河中日积月累,导致河道污染加重。带着代表们发现的问题,苍南县有关部门 和美庄河所在的灵溪镇立即行动,进行整治。如今,苍南县政府将餐饮行业纳入“五水共治”的范围,不仅灵溪镇督促辖区的109家农家乐安装了油水分离器,更 在全县餐饮行业推广油水分离器,减少同类污染。截至2015年底,该县已有200多家餐饮行业安装了这一设备。

  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式的监督,既有效拓展了监督的广度、力度和深度,又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岗位和人员,做到谁管理谁负责。

  位于苍南县藻溪镇的吴家园水库,是龙港、金乡、钱库等平原地区60多万人的大水缸。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面积蓝藻繁衍,水质面临严重威胁,影响 正常的供水。县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专题约见会,要求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制定方案,通过治标与治本、宣传与打击、着眼近期与放眼远期相结合的方式,从 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约见会后,县政府一边紧急调度水量,一边采取鱼苗投放、藻类打捞等措施全面排查上游污染源,使水质逐步得到改善。此后,县人大常委会 和广大代表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水库的巡查,防止出现反弹。

  每一次监督,都是一次发现和分析问题的机会;每一次约见,都是一次助推工作提升的机会。县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的持续监督,既助推了问题的解决,又汇聚了民情民智,对政府决策、工作推进大有裨益。

  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的建议下,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苍南县清三河达标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有关部门也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 量化各项清三河工作任务,并建立水利、建设、环保、农办等部门任务的协同推进机制,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努力确保“五水共治”工作任务推进不留死角、 不留盲点。

  巩固,力求长效

  河网发达的钱库镇,曾被誉为苍南的“威尼斯”。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河道污染日趋严重,有的河道臭气熏天、有的河边垃圾成堆,虽经治理但仍难以恢复往日水清河美的景象,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

  “再过几个月,我们这里又能像‘威尼斯’一样漂亮。”县人大代表、钱库镇金家垟村党支部书记金联赞自信不已。他领着记者来到他为之骄傲的百花河 边,尽管天色已晚,工人们仍在河边加紧铺设大理石游步道,这条长两公里、宽两米左右的游步道,预计今年5月即将完工。不仅如此,各级政府和村里还计划投入 200多万元,实施河道绿化工程,既让岸上美起来又让河里靓起来,力求通过标本兼治取得治水长效。

  变化的背后,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功不可没。金联赞告诉记者,不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来了多次,现场督促政府部门加快河道整治提升的步 伐,广大代表在监督、建言的同时,还和镇村干部组成治水宣传队,一边挨家挨户宣传治水政策,一边动手清洁河道。这期间,人大代表还建议镇里开设曝光台,发 现有人污染河道就拍下来曝光。

  “前几年,河道本来就比较脏,我们也就破罐子破摔,看到人家在河边倒垃圾,自己也跟着去倒。现在,河道这么干净,爱它还来不及呢,哪还舍得去倒 垃圾。”沿河而居的王女士说,小时候,她们烧饭、洗菜用的水都来自百花河。这些年,企业的工业污水和群众生活污水排到河里后,水质越来越差,河边俨然成了 “天然垃圾场”。2015年上半年,她在河边倒垃圾时,正巧被巡河的人大代表发现,自己因此被电视台曝光。“当时心里很不高兴,现在看到河道越来越美了, 发现自己当时的行为确实非常不应该,真后悔。”如今,王女士不仅自己和家人再也不往河边倒垃圾了,看到其他人随意扔垃圾,也会不由地去提个醒。

  县人大常委会在发动代表监督的同时,还要求各级政府严格落实河长巡查、河长例会等制度,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并在当地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先进典 型、曝光反面事例,在全社会形成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不仅如此,县人大常委会注重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查,重点对城镇污水处理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 审查,督促政府部门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及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与政府目标同向、同心、同行,不仅形成良性互动,还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苍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努力、群众参与,“五水共治”不断取得实效。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