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改造
2015年12月10日 08:55:32来源:温州商报

  原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位于滨江商务区会展路的一侧,今后将迁至旁边的瓯江路一侧,通过迁建,原来的露天污水处理厂变为半地下全封闭式污水处理厂,上面则要建起体育休闲公园。

  这么一迁,不仅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面积缩小、处理能力翻番,而且还优化了周边地块,提升了区域价值。12月9日,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改造工程正式签约。

体育休闲公园效果图。

  污水处理厂上建公园

  迁建后的中心片污水处理厂,由原来的露天变为半地下全封闭式,“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市住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半地下全封闭式后,上面会建起体育休闲公园,“届时,不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不了这是个污水处理厂。”

  根据市城投集团对拟建的体育休闲公园规划,整个体育休闲公园将对垃圾山、铁塔、污水处理厂等进行整合,北至七都大桥,南至规划中的七都二桥,西 起会展路,东至瓯江路,总用地约63公顷。按照初步设想,整个公园投资约为15.3亿元,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体育休闲公园景观绿化及各沿街防护绿地等。既美 化了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息锻炼的场所。

  “污水处理厂所在地块的北侧规划为商务区,东侧为瓯江,南侧为城市公园,西侧为商品住宅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区域又规划为温州未来的金融中 心。”市住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展滨江商务区的建设、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土地价值,市政府决定对老厂进行迁扩建,同时进行土地的综合开发利 用。

  面积缩小 日处理能力翻番

  老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总规模20万吨/日,目前已超负荷运行。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要 求越来越高。而迁建后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为40万吨/日,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也就是最高级别。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龙湾西片区、鹿城中片区 和梧田片区。

  不仅日处理能力翻番,迁建后的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也大大缩小,占地仅为85亩,差不多是原厂287亩的三分之一,在扩大生产能力和提高出水水质的同时极大地节省了用地。

  201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迁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3年至2017年,温州市区市政 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要项目共有8个,其中污水处理项目就有5个,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采用PPP模式,有效解决了资金瓶颈。

  最后,由杭钢集团牵头组成的联合体为第一中标人,中标报价为总投资6.8亿元,初始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0.727元/立方米。特许经营协议签订 后,由杭州钢铁集团公司、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将负责该项目的融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直至特许经营 期满将该项目完好地移交给政府所有。特许经营期限含建设期共30年。

  建设期为2年,即迁建的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待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再由城投集团负责上面公园的开发建设。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