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平阳环溪河整治 人人皆河长
2015年10月27日 09:57:22来源:温州日报

  

  位于鳌江镇西塘社区环溪村的环溪河,从河床垃圾淤积、河边杂草丛生到溪流水清、临岸花木扶疏、远近田畴绿野、村居相映成趣的浙南美丽水乡景象,蜕变的背后是村民和河长协力整治的结果。

  日前,本报记者实地走访环溪河和附近村民,听一听这里的河长如何与村民“打成一片”,将河道治理进行到底。

  美丽环溪

  曾经臭气熏天

  环溪河属于平鳌塘河水系,南与西塘河相连,河流长440米,宽约15米,是一条绕村而过的河流。在环溪河边新建的文化广场长廊上,整治前污泥占满河面,沿河搭建养鸭棚的“丑陋”照片呈现眼前。整治前,环溪河的面貌可以用脏、乱、差来描述。“别看这里现在水清绿化好,几年前还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特别是河边养猪棚、养鸭场制造的臭气,村民们都要捂着嘴路过。”环溪村书记金国长证实了这一说法。

  如今的环溪,河水清澈,多年不见的鱼儿又游了回来。傍晚的环溪河,老人在岸边亭台休憩,一切显得安静惬意。 “多亏了村两委和河长们的治水决心和行动。借着治水的结果,村里还成了美丽乡村创建村。”村民指着村里的房子,但见黄绿色的立面刷漆煞是好看,倒映在溪流河面,更是一幅江南水乡好景色。

  整治规划

  多级河长并肩作战

  说起环溪河的整治,这离不开多级河长的通力合作。陈坚毅是社区级河长,“当时河长制刚刚实施,分配给我的环溪河所在的环溪村两委恰值换届,把河给治理好成为了村里的头等大事。”

  借着“五水共治”东风,陈坚毅和环溪河河长陈余光不同分工,通力合作。向上级争取资金补助、处理政策问题、规划河道护岸工程设计图等政策方面的工作由陈坚毅对接。而到养殖户家做思想工作、用挖掘机清垃圾、用水泵清淤泥、河道绿化、湖心亭修建等具体操作由环溪河河长和村两委共同对接实施。

  工程设计护岸804米,修建道路长867米,新建水闸一座,新建堰坝一座,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环溪河的水质也从原先的五类水质一跃成了国家二类水质。在一期整治结束后,河道日常维护工作也成重点,为此村里专门聘请两名村民负责河岸垃圾清扫和绿化管理工作。

  向村居延伸

  打造小桥流水人家

  “社区级河长负责统筹工作,村级河长负责具体操作,实际上,环溪河的河长岂止一两人,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人人都是河长。”金国长笑称自己也是河长。

  如今,环溪河的一期整治工程结束了,但二期、三期工程即将开始,河长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最近,环溪村的河长们和村两委正商议着启动河道整治延伸到户的二期工程。刚刚拿到初步图纸的金国长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二期整治内容:“清理每户村居门前的小溪,护岸加宽些,这里再做个生态停车场,把村口那边闲置的3亩地打造一个滨水小公园。”

  金国长展示的图纸是平阳设计院根据村里要求做的一个前期设计图,其总体思路是,利用小溪流淌过每户人家的特点,因地制宜推出二期河道整治工程,打造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乡村。

  “环绕村里的小溪很窄,最窄的1米还不到,全长大概有800多米,二期工程我们打算先整治500米,剩下的留到三期工程,投入预计约170万元。”据介绍,根据计划,二期工程将在年底完工,河长们又要进入新一轮的忙碌了。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