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龙湾加强小微园建设助力区域赶超发展
2015年10月21日 14:24:07来源:浙江日报

  龙湾是工业大区,但是辖区企业8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该区按照温州市提出的“二十四字”要求,把小微园建成为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如今,伴随着一个个小微园的投用,其集聚效应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主加入了创业圆梦行动。

  产城联动

  力争3年建设10个小微园

  沿空港新区滨海二路驱车往南行驶,在金海大道交叉口,向左就能看见一幢幢崭新的厂房。这里便是温州市首个按“二十四字”要求建成的小微园——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右边则是正在建设中的海洋科技创业园、机械装备产业园,现场吊机高耸,焊花飞溅,施工正酣。

  龙湾区以产城联动为理念,统筹考虑空间布局、主导产业、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建设10个小微园,力争3年建成1500亩。截至目前,已供地项目6个,总供地面积923.9亩;已开工项目5个,总开工面积800.8亩。铜加工、现代农业科技、瑶溪装备制造等3个小微园,计划于年内完成总面积349亩供地。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温州土地资源紧张的整体写照。在供地如此紧张的情形下,如何腾挪出空间建设小微园,为小微企业成长打造“梦工厂”?

  “在优先保障小微园建设用地需求基础上,龙湾通过向海要地、向上要地及结合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等途径,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年内再完成349亩小微园土地出让。

  小微园既能改变目前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也让更多小微企业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集群。对此,龙湾区计划3年内,将主城区内的铜加工、铸造、特殊钢等产业疏导至该区“L”型城区外,并集聚到空港新区小微园,从而推动小微企业迈向“高大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模式多样

  打造全市首个智慧小微园

  从开始建设起,龙湾就一直鼓励多种形式开发建设小微创业园。除常规的政府主导建设外,还结合各个项目实际,探索“企业代建”、“工业综合体”、“向空间要地”、“城市有机更新”等模式,通过民间、企业、政府三方力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腾飞。

  如空港新区机械装备产业园,按照工业综合体要求,将园区建成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为特色的综合园区;坐落于高新区的激光与光电创业园,是全市最“迷你”的小微园,占地仅12.8亩,但建筑高100米,面积5.39万平方米,可容纳近100家小微园企业入驻,成为向空间要地的典范;位于城市中心区的瑶溪街道,将小微园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加大“三改一拆”力度,腾出150亩土地建设装备制造小微园,以产业集聚提升城市档次。

  值得一提的是,龙湾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紧紧抓住“两化”融合的有利时机,率全市之先将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打造成智慧小微园。

  进入该园区,就能看见LED信息发布大屏,旁边还有一个配套的智能信息交互屏。园区访客轻点屏幕某一监控点位,即可查看园区实时动态;点击某一栋生产厂房,即可查看所入驻企业名单;还能在线与园区管理者就招商要求、优惠政策、入驻流程等进行互动交流。

  据介绍,该园区建设采用“1+4+4”的总体框架结构,即一个支撑平台,从技术上支撑园区应用由简单堆砌式建设提升为有机融合;4个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的园区基础设施、高效的园区运营管理、创新的企业公共服务、互动的园区对外门户;对应服务园区管理者、园区企业、企业员工、外部公众等四大主体。

  “在这样一种崭新的管理模式下,企业运营成本得到了有效降低,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两化’得到深度融合。目前,我们正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管理经验,力争让永兴南园成为龙湾乃至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智慧示范园区。”永兴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主任项正杰如是说。

  政策支撑

  让每家小微企业入园无忧

  “承租合同5年一签,每平方米的租金只要6.8元,这个价格对我们来说还是很理想的。”在永兴南园小微园,温州海亿电器科技公司总经理章仁爱介绍,该园区配套齐全,可直接“拎包入住”,他们企业租下了整幢厂房,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其中一至四层用于生产,五层用于办公。目前,企业已开始试生产,预计年产值能超亿元。

  “振兴实体经济,既要抓好大企业,也要抓好小微企业的发展。”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小微园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让每家小微企业入园无忧,该区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降低小微园建设成本,让入园小微企业可以承受,真正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业的活力。

  同时,在小微园建设过程中,该区还专门制定出台了推进小微园建设的《实施办法》、《工作考核办法》等配套政策。该区严把产业布局、建设方案、竣工验收、入园评估和产权分割关,并在小微园建设过程中做到三个倾斜,即考绩考核的倾斜、用地指标的倾斜和财政预算资金的倾斜。此外,该区还在服务效能、周边配套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小微园顺利推进。

  随着经济转型步伐加速和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龙湾小微园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今后,该区将继续抓住这一发展势头,通过打造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小微园,使其成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和群众创业致富的乐园,从而点燃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助力区域社会经济赶超发展。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