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乐清军民联手攻坚“五水共治”难点
2015年10月19日 12:25:23来源:温州日报

  作为乐清市的基干民兵,胡石磊上个月接到一项新任务:今后每周抽一天,他要身穿迷彩服、佩戴民兵袖章、沿着全长3000米的天成街道万泽后村河段走一遍,检查河道保洁、违法排污、护岸绿化等情况。

  这是乐清率先全省把民兵推上“五水共治”第一线,开展十万民兵大治水的一个缩影。在去年该市完成的700多万立方米淤泥量百日清淤大会战中,民兵显现独特优势。如今,该市进一步发动933个村民兵连、10.7万民兵,近期以166条暗沟暗河为主要治理对象。这些暗沟暗河分布于14个镇街,总长60多公里,是当前治水难点。当地还动员民兵,长期巡查维护1078条河流。

  乐清市委常委、市人武部政委许永楠介绍,目前该市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生态治水、暗沟暗河整治、河岸绿化和河面管理。这一阶段,大型机械难以发挥作用,需动用大量人力,清除死角和维护前期成果。当地民兵约占人口十分之一,作为治水主力军,既能提升治水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又能发扬部队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更是新形势下部队参与地方建设的新途径。

  乐清市人武部设立民兵治水指挥部,由政委担任指挥长,下设民兵治水办、指挥督导组、政工宣传组和联络协调组。各镇街人武部成立民兵治水指挥所,负责辖区内治水开展和保障。各民兵连成立民兵治水行动组,分设河道清污队、河岸养护队和义务宣传队,负责暗沟暗河整治、水源保护、河岸绿化和河面管理。

  开展暗沟暗河整治,是乐清十万民兵大治水的首场攻坚战。该市在退伍兵中挑选年轻技术能手,组建百人技术保障队。每个民兵连至少组建一支约10人的特动班,由业余时间充足的党员民兵、治水骨干组成,以应对突发水情。上月底,该市要求民兵连各自就近认领一条暗沟暗河,制订治理方案和完成时限,开展突击治水行动。以天成街道为例,当地万泽前村的暗沟长达1000米,接纳2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直排。该街道30位民兵穿着防护服,通过井口下到井下,将漆黑发臭的淤泥送上来。完成十多个井口暗沟疏通后,又涉入水深半人高的明渠口,用手捞着清理完被冲出暗沟的垃圾。

  乐清把河道常态管理、护岸绿化、治水宣传,作为民兵治水的持久战,将该市所有河流按就近原则配备一名民兵连河长,负责各自家门口河道养护实际工作。建立民兵巡河日制度,要求每条河流每周有一名民兵全程巡视一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每月召开一次全市专武干部治水会议,督促各民兵连履行职责。配合属地植绿计划,动用民兵为河岸植树和绿化养护出力。该市还通过乐清人武在线、民兵治水微信平台等网络媒体,推出“我为治水出主意,我为治河献计策”活动,征集治水良策。

  如今,乐清十万民兵大治水已初见成效。在暗沟暗河整治攻坚战中,出动民兵上万人次,累计治理83条,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在河道常态管理持久战中,该市人武部政委、民兵治水指挥长带头巡河4个月,巡河中发现的问题,或已现场解决,或上报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