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平阳前三季度“三改”总量排名全省第一
2015年10月16日 10:05:56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1-9月,平阳完成“三改”424万平方米,总量排名全省第一;完成拆违150万平方米,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平阳“三改一拆”工作交出了这样一份漂亮答卷,在全省树立了平阳样本。

  近年来,平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拳出击“三改一拆”。仅今年前三季度,就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42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50万平方米。目前,全县已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708条,建成滨水小公园295个。

  在“三改一拆”中,平阳“两大基地”的蜕变,成为当地壮士断腕推动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平阳舍弃每年40多亿元工业产值和数亿元的财政收入,全面打响水头、腾蛟制革“两大基地”改造提升攻坚战。半年多来,“两大基地”拆除违建厂房37万平方米、占地面积640亩。目前,改造提升后的“两大基地”已引进12家企业落户、20家企业签订意向。

  这种“改头换面”似的改变,在平阳其他地方也能寻找到。借力“三改一拆”,平阳“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三改一拆”工作注入不竭动力。眼下,平阳全县上下实行“两包三挂”实绩考核机制,开展“双联双包双服务”活动,改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干部下基层,帮助基层乡镇破解“三改一拆”难题,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

  拆、改、建相互借力,平阳以腾笼换鸟推动区域有机更新,为转型发展拓宽新天地。在区域产业布局方面,平阳在水头规划建设温州·南雁时尚小镇,引导形成具有平阳特色的宠物休闲旅游业,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在小微企业创业园方面,规划建设了12个总计3600多亩的小微园,推动小微企业向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在服务业转型提升方面,成功签约7个总投资50亿元的旅游发展项目。“三改一拆”的成果不仅仅反映在数字上,更体现在区域环境的改善上,而环境的美化又切实地反映在百姓的心中。据悉,平阳鳌江流域江口渡断面水质二十多年来首次由劣五类提升为三类水。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