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文成将打响我市马拉松“第一枪”
2015年10月16日 10:05:55来源:温州日报

  10月18日,2015年浙江马拉松精英赛将在文成县鸣枪开跑——作为由县政府与市体育局主办的省级马拉松赛事,这在我市尚属首次。“首次”,有着很多意味,特别是在首届温州马拉松赛事举行之前,文成马拉松将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成事在人 力促项目落户

  只要在百度搜索中输入“马拉松 10月18日”,网页上就会跳出一长串相关的新闻。“当天不只是文成县在办(马拉松),国内十几个地方也在办。”据文成县体育事业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马拉松在中国的热度不言而喻,但通过各级电视转播镜头,我们更多看到的是跑在城市里的马拉松。因而,当马拉松跑进文成时,观众对于即将到来的浙江5套的直播画面,也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但实际上,梦想照进现实,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从今年5月萌生要办马拉松赛事的念头起,可以说,当地政府与体育部门的取经之路已然进行——由县委领导带队赴省城提交意向报告,邀请省体育局竞赛中心相关人员三次到文成实地考察,与60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反复与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交流赛事报名、体检等具体事宜……

  特别是选手的资格审核,尤其是体检报告,不可小觑。此次组委会要求选手必须提供半年以内健康证明,以及心脏彩超健康证明。据了解,往年马拉松赛事体检,一般都是检查血压、心率、心电图三项,如今普遍建议选手做心脏彩超,是为了查出一些更具体的内动,比如心肌肥大、心脏瓣膜问题等。这些用“老三样”是看不出的,但会严重影响参赛者生命安全。

  以诚相邀 吸引高手齐聚

  今年9月,在省内各地已经结束的7个分站马拉松系列赛事之后,精英赛落户文成。所谓精英赛,即今年省马拉松系列赛事7个分站的前100名选手此次都将齐聚文成,还吸引了完赛于杭马等知名马拉松赛事的选手以及本土的马拉松高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男子组的最好报名成绩为67分钟,女子组的最好报名成绩也在100分钟以内。

  其背后是文成县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全县可供床位1200多个,组委会为解决参加精英赛选手的住宿问题,一口气便拿出了近800个,并为每名精英赛的选手提供了两张景区套票。同时,此次还设置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组别,吸引了30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加。而两者叠加,无疑给组委会在赛事的交通、秩序、安保等方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组委会招募了近180名志愿者,为赛事提供医疗、交通、会务等方面支持。

  而在半程马拉松赛道的路线选择上,组委会也是经过了一番精心设计。最终敲定了全程21.0975公里,宽8-10米,基本为滨水赛道(由文成县体育中心出发,沿体育场路途经赵超构广场左转至伯温路,沿伯温路至阳光大酒店左转过城东大桥并右转至330省道,沿330省道到鱼局后折返并最终返回文成县体育中心)的比赛线路。“选择这条线路,主要是考虑到能让更多的文成老百姓近距离感受高水平马拉松赛事的魅力。一旦赛事运作成熟,今后我们还可以设计以西坑为中心的比赛线路,进一步将文成秀丽山水推介出去。”此次赛事相关负责人说。

  倾城打造 推动产业发展

  那么,马拉松赛事的影响力究竟几何?通过一组数据不难看出:仅去年,全国就有90万人参加了各种马拉松比赛,53个官方比赛中有27个全马、10个半马,其余为其他距离的跑步比赛。其中,央视转播了10场。根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累计覆盖人群38亿人次、3亿人群(标准为至少收看5分钟)。另据专业人士估算,去年马拉松赛事运营的收入达到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

  从2011年-2013年的中美篮球对抗赛,2013年-今年的浙江省自行车公开赛,再到此次的浙江马拉松精英赛,文成的体育品牌赛事可谓从室内走向了室外,逐步融入青山绿水间,汇入人文底蕴所形成的云江秀水闲情带、玉泉侨情枫彩带、山水奇观寻幽带、刘基故里民俗带。依托如此的基础优势,文成县委县政府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让全域景区化的概念填充着整个县域版图——无处不在的景区景点恰孕育着无限生机的体育产业。对此,文成县副县长金利强表示:“马拉松赛事有着‘健康、朝阳’的特点,迎合群众体育发展的需求,符合文成‘宜游宜居生态县’的总体战略目标。今后,运动休闲产业将作为引领和推动文成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龙头与工作抓手。”

  据悉,今年年初,文体产业被纳入文成县发展八大新兴产业规划之中。随后,文成县体育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应运而生。文成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全县的山水资源与生态优势,积极构建“两心、两翼、四区块”的体育产业发展总体布局,以打造运动休闲项目,加大特色运动休闲产业板块的打造与推广力度,大力发展山地滑雪、水上摩托艇、山地航空体验等高端运动休闲项目,提升体育运动休闲的档次和品位。

  以2015年浙江马拉松精英赛为契机,一幅更为广阔的发展蓝图跃然而出。

  交通小贴士 此次赛事时间为18日(本周日上午8:00-10:30),建议来文成的游客在鱼局村分道,经新联大桥,沿一花线到达县城。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