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春节效应”带旺瑞城经济
2015年02月26日 09:11:58来源:瑞安日报

春节期间,在某汽车4S店展厅内,多位客户正在选购汽车

  刚刚结束的羊年春节长假,瑞城银行存款大幅增长,理财市场出现“过年行情”,汽车销量走高,酒店“一房难求”,“春节效应”带旺瑞城经济。

  银行存款增长迅猛

  理财市场现“过年行情”

  “从2015年1月开始到春节结束,瑞安农商行新增存款11亿元左右。”瑞安农商行信贷部总经理董疗虎介绍,从1月份起,在外瑞安人陆续返乡,当月农商行存款新增10.7亿元。

  “银行存款有季节性特点。” 董疗虎说,每年银行存款一般会在春季前后达到顶峰,4至6月份由于生产投入需要,存款开始下降,到了7至8月,资金则部分回笼,银行存款陆续增加。

  为何瑞安市民一到年底就扎堆存款?“瑞安在外地经商的生意人多,逢年过节,瑞安人回乡,各个款项也开始回流到瑞安。再加上年底市民收到的薪水、年终奖和红包,存款自然就增加了。” 董疗虎说,预计春节节后还会有一波存款高峰。

  除了把钱存起来,不少人一拿到年终奖就到处找投资渠道。春节放假期间,股市休市,股基、债基“闭门谢客”,只剩下银行理财产品和余额宝、理财通等货币基金还可以在假期取得收益,因此也成为投资者手中闲钱的最佳去处。

  春节期间,瑞安市银行理财市场也应景出现“过年行情”。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前后,不少银行大打“春节牌”,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接近6%,比前几个月5%左右的收益率提高不少。

  例如瑞安农商行近日推出的一款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3%至5.4%,眼下已早早售罄;温州银行则发行一款手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6%,发售时间只有一天,受到投资者热捧;宁波银行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特别注明“新春专属”,预期收益率为6.10%,5万元起投。

  “这些产品主要投资于债权及权益类金融产品和货币市场,安全性较高,风险低,值得投资者购买。”该市一银行理财经理建议,由于今年可能进入降息通道,普通投资者不妨趁春节前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的机会,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刚需成为购车主因

  “冲动型消费”几近绝迹

  每年春节,对于瑞安的汽车经销商们来说,都会迎来一波售车高峰。记者24日从瑞安市部分售车行了解到,这段时间汽车销量比平时增长30%至40%。不过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汽车销售热度有所下降,消费者愈加趋于理性。

  瑞安红升奔驰汽车销售公司市场经理林甲令说,一般每年一、二月份会迎来豪车热卖,很多人拿了年终奖或分红会考虑买新车或换车,今年该店春节期间卖出150余辆奔驰汽车,平均售价50至60万元,比其他月份同期增长30%左右。

  林甲令说,今年春节豪车市场最大的变化是销售高峰提前,从春节前30天提前到春节前45天,并且少了很多“冲动型消费”的购车者。“现在车行平时也做很多活动,不单单集中在春节期间,消费者消费观念也更加理性,按需购车。”林甲令说,加上今年很多工厂企业放假早,如新居民购车者会提前买车直接上牌开回家,因此春节市场的售车高峰主要集中在春节前夕。

  热销的车型和价位集中在中档车型。瑞安市区一家汽车商贸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15日以来,该公司售出70辆车,比平常增加40%,其中以现代、广本之类的中端车最为畅销。

  “随着房租、人工、财务成本的上涨,虽然豪车的总体销售量增加,但豪车市场的利润却在下滑,加之目前很多豪车品牌的产品线都在下沉,很多豪车品牌30万元也能买到。”林甲令说,预计今年豪车市场整体销售平稳,会维持总量提升利润降低的趋势。

  高档酒店“一房难求”

  餐饮机构“一人难招”

  春节期间,不少回乡客都选择酒店或宾馆作为自己春节期间的安身之所,瑞安市的酒店、宾馆,尤其是中高档的酒店,生意火爆,“一房难求”成为常态。

  辰茂阳光酒店客房部相关负责人吴小姐告诉记者,酒店客房平时入住率约60%。从2月8日以后,入住率开始不断上升。正月初一至初六的入住率达到百分之百,甚至连预留房间都住满了。据了解,该酒店春节期间入住的客人大部分为华侨和在外经商人士。

  在瑞安的不少高端餐饮店内,也出现一派繁荣景象。“除夕到初六每天近40个包厢都全部订满,每天都有60多桌分岁酒。”瑞安市区花园大酒店常务副总陈美娇说,受节俭风影响,酒店现在主推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经济实惠酒席,靠“亲民路线”取胜。

  不过,每年餐饮酒店生意最忙的时候,也是“一工难求”用工荒的时候。记者从瑞安市区部分餐饮酒店了解到,不少高端餐饮春节期间干脆不营业,选择除夕到初三放假。“不少外地员工选择回家过年,只能靠招募各大院校的假期工临时调配人手,实在不行就只能放假。”一餐饮机构人士说。

编辑:叶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