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比脏也是一种 精神胜利法
2014年08月13日 10:05:00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距楠溪江入口只有1公里左右的鲤溪村这段支流,现在已经是“脏得不能靠近”了。而比脏水更浑的,是说不清究竟谁把这溪流弄脏的。村民遥指养猪场,猪场自辩很干净;记者低声问河长,河长疑校洞未填。

  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各自心目中的污染死角,说到自己随地扔垃圾时,竟有人称:“全村人都扔,我干吗不能扔?”

  这话,就像当年的阿Q随手摸了一把小尼姑的脸蛋后说的那句——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

  鲤溪村就这么一条溪,如今脏得不能靠近了,却人人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鲤溪就是这座村里的漂亮“小尼姑”,如今脏了,每个人都觉得不是自己弄脏的。既然别人可以弄脏它,我干吗不可以?麻木至此,呜呼哀哉。

  这是典型的从众效应,又有些像蹚浑水。你不能说这些“别人都扔我也扔”的村民,个个都是有意为之的,他们中难免有看样学样的随大流者,压根没把这“小尼姑”当自己的亲人来看,有着不摸白不摸的心理失衡。

  但鲤溪属于楠溪江,更属于鲤溪村每个村民自己的。养猪场和学校至今还没填上的那个垃圾洞,是两处看得见的污染源,而跟着这两个污染源从众污染的“死角”,却是村民的双手。溪流面前,他们比的不是谁比谁更干净、更有公德心,而是比谁更脏、责任更大。这种破罐破摔、脏水脏倒的从众心态,其实也是一种精神胜利法。

  污染面前得到的“精神胜利法”,最终都会以自吞苦果的方式付出代价。河长倘若觉得暂时还管不住村民们随机乱扔垃圾的脏手,不妨先把两处“榜样”处理了,让他们给村民们做个可以从众的好榜样。

  你把乱摸小尼姑脸的和尚的手给剁了,看阿Q们还敢不敢上去摸一把。鲤溪脏成这样,你倘若还说比从前好多了,便跟当年的阿Q说“我们先前比你阔多了”,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刘雪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