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清理垃圾,让美丽水乡蓝图“下河”
2014年06月11日 10:45:3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 一论打好垃圾河整治歼灭战

■ 温州日报评论员

  垃圾河整治歼灭战,已经在我市全面铺开,从近期汇总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各地进展总体不错,有些地方已经完成100%的任务量,已进入清后保洁的阶段。当然,也有些地方的任务依然繁重,难度不小。

  垃圾河的整治意义,应该包含两层意思。

  其一,这场歼灭战,是“五水共治”的关键。“五水共治”重点在治污,治污的当务之急在“两河整治”,而“两河整治”最直接的问题,莫过于垃圾河的治理。垃圾不清理,所谓治水,近乎空谈。治水是个系统工程,但也分先后、缓急、轻重,垃圾河是直观的体现,这个“门面”的问题不解决好,花再多的钱,投再多的力,也不可能出成效。出不了成效倒过来说,我们所有预设的目标,比如倒逼转型发展,解决百姓诉求等等,都只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基于治水的急切,对垃圾河的“清剿”,已变成当下最紧迫的任务和重点。

  其二,这场歼灭战,需要恢复河道最基本的功能。河道是蓄水、流水的场所,不是藏污纳垢的垃圾桶。但是,长期以来的生活、工业、建筑、畜禽养殖等垃圾对河道的侵占,已经让许多河道变得惨不忍睹。这些年遭到百姓诟病的,一是臭,再是脏。臭要治,这个过程相对漫长,要做到“下河游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要付出更多努力。现在我们亟须重拾的,是“眼里容不下沙”的心理感受,这种感受就是要消灭垃圾河,让河道的水能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这个基础性的工作做到位了,我们部署黑臭河的整治,考虑治污的工作,谋划“五水共治”的全局,才能有的放矢。

  垃圾河整治,说到底是为“五水共治”引路的工作,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慢不得更等不起。如今歼灭战已经打响,“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节骨眼上不能一以贯之、乘势而上,那么,所有先期的努力,都只会在水里冒个泡。这个缺乏责任意识的结果,是百姓所不愿看到的。

  整治垃圾河,基于“五水共治”的要求,更基于“浙南美丽水乡”的蓝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