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产电影关注温州经济
2014年06月11日 09:00: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借我一双慧眼》5月31日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

  也许是一种巧合,抑或是一种缘分,一心智业第一次拍摄的数字电影取名《凤凰涅槃》,果然在六年后真的转世重生。第二部数字电影《借我一双慧眼》诞生了——5月31日,已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

  说是重生,是因为二者的确存在诸多的相同基因。同样的女企业家主角、同样的温州私营企业生态写照、同样的央视六套播出、同样的温州人主创班底。

  《凤凰涅槃》摄制于2008年,但故事的雏形却成于更早些时候的2004年。当年,西班牙人火烧温州鞋的事件震动全国。被烧的原因是,产自温州的鞋以低价优势,强烈冲击了当地鞋商的市场。

  彼时,中国刚加入国际世贸组织三年,与国际接轨成为最热的话语。而中西商业文明的天然冲突却又无时不在。《凤凰涅槃》恰恰是这种冲突的一面镜子。

  电影是讲究戏剧冲突的。而真正好看的冲突一定不是那种表相意义上的,非黑即白式的,而是要看站在哪个角度。例如,影片中女主人公去西班牙“救火”,希望海外主管搞好与当地人关系,包括不要在大半夜里干活影响当地人。但岁数已大的这位经理坚持自己做的没错。的确,勤劳卖力、加班加点多少年来一直是我们崇尚的劳动者优秀品质,这在国内几乎没有异议。但对主张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的欧洲人来说,这简直是本末倒置。

  这种差异,就好比电影《刮痧》里的中国爷爷给孙子刮痧招致美国法院的家暴起诉。跨文化冲突无处不在,商业领域亦是如此。做这种差异的一个小切片,也正是《凤凰涅槃》的最大价值所在。

  转眼十年过去,中国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又发生了巨大变化。国际化的口号依然响亮,但另一个概念却呈超越之势——金融投资。随着资本市场的升温,以制造业为家底的企业家也开始难抵诱惑,跃跃欲试。成功者有之,失败者亦不鲜见。于是,“跑路”一词也自2012年起开始为人所熟悉。

  跑路失踪,如此充满悬念色彩的字眼自然会激起电影创作者的极大欲望。经过几度酝酿打磨,一个老板跑路引发的故事在编剧王强(同时也是《凤凰涅槃》的编剧)手里成型了。

  一个承包乡村土地建厂的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跑了。至此,村委会陷入了供货商讨货款、当地村民讨租金等一系列麻烦之中。好在女村官朱文秀挺身而出,化解危机,变坏事为好事。

  与《凤凰涅槃》中无处不在的国际冲突相比,《借你一双慧眼》里的跑路主题展现似乎并不那么充分,而仅仅是后续一系列事情的一个由头。然而,这并不影响疯狂投资问题的现实典型性。

  在电影创作美学主张更加多元化的今天,现实主义这个词听起来似乎有些土气了。然而,从上述介绍来看,不管是“凤凰”还是“慧眼”,都恰恰是这一美学主张下的产物。也许,这和制片人吴培军早年间的媒体人经历不无关系。从温州电视台经济栏目的制片人,到后来以企业宣传片为主业的文化公司老总,吴培军的眼光从未离开过温州经济这个领域。于是,温州企业家的真实故事,加上影视虚拟叙事的组合,便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吴三军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