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市气象局局长与网友聊“天”
2014年06月11日 08:55:4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农历年初那几天特别热,今年的天气属于正常吗?温州几乎每年都有台风,今年预计会有几个?6月10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慧良走进《温网议事厅》,就天气预报结论如何得出、预报准确率、雾霾检测情况等话题,与网友聊聊“天”。

  有网友指出,上月22日,天气预报是阴天,而实际上却下了几个小时的暴雨,气象部门如何才能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张慧良坦言,天气是多个大气要素不断变化的综合反映,目前的预报工具,还不可能真实完美地反映大气运动的情况。一个看似简单的预报结论,其实是预报员查阅了几十份参考资料,从高空到地面、从全球到乡镇、从国外的数值模式到本地的数值模式,经过国家、省、市、县多级会商才得出的。气象预报还不能做到百分百的准确,但气象部门一直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在努力。

  针对网友提出的气象部门有没有问责制,出现错误要如何处罚的问题,张慧良答道,对气象业务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差错及责任性事故,将依据省气象部门有关规定,根据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处罚、警告等处罚。同时,在市局层面,则出台了很多规范性文件以及激励预报员提高预报准确率的规定办法,如每季度对个人及单位的预报质量进行通报,每年评选优秀预报员、每季度评选明星预报员,如果预报员全年中有3个季度成绩名列末位,将扣罚奖金。

  张慧良预计,今年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较常年2.9个略偏多,预计将有3-4个,其中有1-2个严重影响或正面袭击我市,影响程度较常年偏重。最大影响时段可能出现在7月中下旬、8月下半月和9月中旬。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