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校董”腐败“黑洞”是怎样产生的
2014年06月09日 17:25:21来源:新华网

  漫画:自主招生(资料图)

  新华网评论员林汇东

  今年高考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经查,蔡荣生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尽管教育部已经明令禁止“点招”,但记者调查得知,一些高校仍然会留出少量机动招生名额,对教职工子女、“校董”子女等实行特殊录取。

  追问一:“校董”是如何产生的?

  前几年,某些高校每年“点招”收费都在1000万元以上,这成为教师福利和学校发展经费的重要来源。一些高校也不得不留一部分“点招”指标,以应对来自上级领导以及对学校有重大贡献的各界人士的“需求”。想获得这样的指标,方法就是每年给该校捐资成为“校董”。在金钱的作用下,某些领导默许“点招”,学校打开“点招”之门,“校董”就这样产生了。

  追问二:谁给了高校“点招”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说:“只要事先买通考官,现场随便画一笔,就能被称作大师之作,外行人根本看不懂。”由此看来,“点招”不仅破坏了教育公平原则,把有机会上大学的考生挡在门外,而且容易产生腐败,给权利寻租提供空间。“点招”能够明目张胆的存在,最主要还是依托“自主招生”的政策。国家赋予院校自主招生的权力,是为了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而不是利用这样的权力谋取私利。

  追问三:面对“点招”,我们该怎么办?

  高考是一种相对公正、公平的人才选拔形式。但由于“点招”的存在,让一些高校的招生制度变味了。由于要腾出名额给“点招”的学生,势必要减少正常招生的名额,从这一点上来说就影响了教育公平秩序,更不要说其中是否涉及腐败、权利滥用等情况。要想杜绝高校“点招”还得从“立规矩”开始。尽管教育部已经明令禁止“点招”,但还是缺少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只有通过硬性规定加强监管,让自主招生更加透明,“点招”腐败才能无处可藏。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