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浙江省金融设备行业协会将正式落户温州
2014年05月15日 09:03:5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亨力公司的生产车间。

  在温州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之后,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始金改,小贷公司、村镇银行、农村合作社等创新型金融机构瞬间爆发,而在现金流入流出的同时,温州制造的点验钞机默默把控着人民币的安全,金融设备行业的市场“钱途”可期。

  近日,浙江省金融设备行业协会将正式落户温州,金融设备基地正在逐步完善,并将辐射全国范围内的金融机构。

  技术“堆积”赢得市场

  在现金流入过程中,点验钞机犹如安全卫士,把一张张假币拒之门外,这也成为金融设备行业中典型代表。

  温州点验钞机市场占有率达到80%,在我国的主要分布在平阳和苍南两个地方。走进平阳的经济开发区,园区主干道上树立多处指示牌,标明各金融设备公司的所在处。浙江伊特诺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新装修的厂房内,这里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办公室十分具有现代气息,董事长冯易乐身穿白衬衫和黑西装,颇具儒商气质。

  在温州人发明第一台点验钞机后,温州也顺理成章地成为生产基地。“然而初现短暂的辉煌后,温州的点验钞机行业曾走过一段坡路。”冯易乐一针见血地指出,那是2000年前后,正值国家第五套人民币上市,因为缺乏技术创新,温州的市场份额被外地企业所挤占,产品销售利润越来越低。

  在当时,有企业被淘汰,快速退出了市场。但有更多的企业大力投入研发,通过技术的创新,最终获得市场认可。新国标实施一年多时间内,温州制造的最高级别的A类点验钞机占到全国七成的市场份额。

  专注技术研发是温企获得市场的关键原因。在伊特诺公司,人才团队成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为了解决温州难以留人的问题,冯易乐在深圳、福州等地搭建人才研发平台。事实上,伊特诺只是温州金融设备行业的一个缩影,位于苍南的浙江维融电子有限公司创立5年以来,产值从原先的三千万元一跃到了现在两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点验钞机生产企业之一。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技术的创新。

  产业链初现雏形

  存款、取款都离不开点验钞机。当人们从银行提取1万元人民币时,还会发现这叠人民币是经过专业捆扎,而这种捆扎设备有6成来自温州的企业。据悉,浙江范围内的建设银行,其使用的点验钞机绝大部分来自伊特诺公司。

  随着银行、证券、期货等金融服务业的快速膨胀,不断提升对金融设备业的需求,对存折打印机、点钞机、点验钞机的需求迅速提升。

  温州金融设备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达告诉记者,早年间,温州的金融设备生产企业都以点验钞机和捆扎机设备为主,随着金融设备产业的发展和自身企业的逐渐壮大,温州企业不少业务已经向叫号机、存折打印机、票据鉴定仪、运钞箱等产品延伸。目前,温州金融设备产业链逐渐形成,根据现有的生产能力,温州金融设备相关行业产值可达到100亿元,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

  金融设备具有“机器换人”的功能,所以随着金融业的电子化进程提速,推动着银行业的电子化进程,这也为金融设备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在伊特诺公司的展示厅内,冯易乐展示了一个四方的小箱子,“这就是运钞箱,别看它外观像普通的塑料盒,若是从三层楼摔下也能保证完好无损。”冯易乐拿着运钞箱通过一个“安全门”时,相连接的计算机就会记录几点几分,几号运钞箱已经入库,这项技术解决了金融机构用人工记录运钞箱进出的情况。

  而这套软件程序已经获得了软件著作权。不仅如此,点验钞机的联网瞬间记录冠字号,排队机实现业务预处理等,这些带着温州智慧的功能都已经成功开发并投入使用。

  企业该如何长大

  随着经济发展,银行业快速增长,对于自助银行的需求越来越大,ATM机受到空前的关注。据相关报告,截至2012年末,加入全国联网的ATM设备约42万台,近年来均以20%的速度增长。有更加乐观的估计, ATM机市场总容量将达百万量级,其发展拥有广阔空间,然而温州企业却没有分到“一杯羹”。

  李达分析,温州企业已经具备ATM机生产的技术,但是都因为企业规模太小,银行不敢将这块业务交给中小企业来承担,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中小企业根本无力承担损失。

  这个事实让温州企业家感到钻心的痛。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农民企业家’”,浙江人杰机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昭杰自嘲道,一位企业家不仅要具备营销的能力,还需要懂得企业内部管理,并需具备前瞻性的眼光,这些素养单靠“草根”的力量远远不够。

  事实上,人杰机械公司是温州发展较为迅速的企业之一,现有的公司是3年前与其他两家企业重组而来,原来的企业主发挥各自的特长分别管理生产和销售,将公司运行的井井有条。蒋昭杰也从家族企业家转变为现代企业家。实现重组后,人杰机械公司的生产能力快速提高。

  企业快速长大成为当前金融设备行业最为迫切的愿望。温州土地资源紧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温州企业规模,走小而精的路线比较符合现阶段的发展要求。这就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金融业中频繁运用到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技术,这些技术难题也需要引入更高端的研发团队来解决。

  蒋昭杰说,单个企业养一个研发平台可能很难,但是依托省金融设备行业协会,整合资源搭建省研发平台,这有助于企业技术方面的提升。因此,他也建议省级协会会员单位“共享”技术总监,新组建一个顶尖的研发团队,共同承担行业内新课题的研发,借此推动温州乃至全浙江金融设备企业的进步。

林迎颖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