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区以“五大载体”为引领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4年05月08日 17:21:04来源:鹿城文明网

  鹿城区以提高群众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以“五大载体”为引领,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提高。

  一是以“双百结对共建文明”为载体,促使农村全面发展。从2005年开展“双百结对共建文明”以来,文明单位与结对村积极建立联系,开展活动,带动了农村经济、文化、事业发展。2013年,全区的206家文明单位与141个行政村结对共建,结对率达到100%。各文明单位共向结对村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赠送图书5000余册,开展文化活动230次。鹿城区委农办(区农林水利局)赴办(局)挂钩结对扶贫村--藤桥镇上皮山村开展帮扶活动,并送上村结对帮扶资金4万元。鹿城区质监分局分管领导带领三家非公企业负责人一行专程赴结对村油岙村开展结对工作,并送上结对帮扶资金3万元。星际控股集团为结对的下庄村出谋划策,并送上帮扶资金2.5万元。区文明办、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疾控中心、温三幼、温四幼、实艺幼儿教育集团等206家文明单位先后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

  二是以践行雷锋精神为载体,共创文明城区新农村。全区共有6968名学雷锋志愿者,扎实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区”志愿服务活动。双屿街道及时做好“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联盟”加盟宣传工作,辖区17个站点第一时间被认领,获市级媒体赞誉。启动鹿城区首个新居民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九大社区新居民志愿者服务站,促进新居民更好更主动地融入双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全面实现双屿经济转型升级凝心聚力、创造更好的社会条件。

  三是以文化阵地建设为载体,发展农村文体事业。建立和完善了包括党员活动室、文化站(室)、文明书屋、文化娱乐中心、体育活动场所等农村文化设施,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开展农民文艺调演、卡拉ok比赛、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赛、书画展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老少皆宜,趣味性强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的文化阵地。以“我们的节日”及各类传统节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春节温暖归家”“迎三八庆元宵”、“清明黄丝带在行动”“情系新居民共筑幸福梦”社区端午节、中秋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挖掘温州传统文化内涵,深入开展活动多形式多内容的民俗文化活动,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加深居民与新居民之间的感情。

  四是以加强道德引领为载体,推动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建设。南汇街道、仰义街道、七都街道、藤桥镇等八个街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明委的有关指示精神,扎实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各街镇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管理制度、计划安排表,建立“道德讲堂”长效机制。精心布置“道德讲堂”活动专用场地,浓厚讲堂道德氛围,培训讲堂主持人,组织讲堂流程演示,全面推进“道德讲堂”的规范建设。各街镇按照“八个一”的标准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传先进事迹,学习先进模范,弘扬道德正能量,并认真落实“道德讲堂”台帐整理工作。“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在鹿城所辖省市级文明单位、各街镇、社区中全覆盖,共开展149场次。

  五是以发展农村特色为载体,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在创建文明村活动中,积极发展农村生态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按照优质、高产、低耗、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农业,打造绿色品牌,发展特色、无公害产品和"农家乐"特色旅游等,增加农民收入。藤桥镇岙底农村新社区以“乡村休闲、学农基地、红色之旅”为主线,拓展“农家乐”发展空间,田塘头红色之旅、丁埠头休闲体验美食之旅、龙行峡徒步穿越之旅、林路登山之旅等四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把生态成果转化为惠民成果,把岙底打造成为温州城郊最具生态特色的旅游之地。(鹿城区文明办)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