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三改一拆”惠民生谋发展
2014年04月25日 08:54:4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瑞安“三改一拆”腾出空地,让位于城市建设和工业创业园。

  这是一场人人都看得见成果的行动:

  秀美青山、脉脉绿水,一度被违建遮掩的山水城市,随着一处处违建被拔去,重又显露出她的美丽容颜。

  这更是一个时不我待必须牢牢把握的机遇:

  违建拆除后,代之而起的是靓丽的公园绿化,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平台,是整个温州环境和产业相融合的美妙画卷。

  “三改一拆”行动,仿如一艘承载温州驶向更美更好未来的巨轮,正行至中流,该当如何?搏击中流,不进则退!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努力态度,更是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

  正如市委书记陈一新所指出,“三改一拆”是抓环境抓发展抓民生的有效结合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更加注重“拆、建、用”相结合、更加注重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巩固“三改一拆”成果,提升“三改一拆”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实现发展、环境、民生相提升。

  拆违,保障全市人民利益

  曾经,因为一己的私欲,违章建筑如毒瘤、如蚁穴,侵蚀着温州的发展。

  鹿城区双屿街道嵇师东路10弄的一幢房子,此前,原本三层的出租房被房东违法加建成四层,40多平方米的楼面被三合板分成7个“鸽子笼”,消防通道只容得下一人通行,若失火,置生命于何处?

  违章就是违法,违法就无小事。拆违,正是要拔除这些毒瘤,保一方平安,必要时,就须用雷霆手段:今年初,鹿城区组织公安、消防、街道等100余人,对这处出租房内的隔断实施了强制拆除。

  正是得益于“三改一拆”工作的不断推进,彻底断了这些害人的念想,保障了全体市民的利益:据市城管与执法局(市“三改一拆”办公室)统计,2013年至2014年3月,全市拆除涉及安全隐患违建8576处、约40万平方米。

  根据市住建委统计,2011年至今,全市新开工城中村改造项目215个,建筑面积1657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底,全市城中村改造项目基本建成21个,7185套,113.17万平方米;竣工项目10个,3660套,47.89万平方米;全市旧住宅区改造受益户数38346户,受益面积541.56万平方米。

  拆违,不因任何人而例外

  违建必拆。在这个核心理念面前,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市区金色尚品小区是为数不多的高档小区之一,住户多为富商、华侨乃至领导干部。去年下半年,鹿城城管与执法局执法人员发现,楼顶的跃层户型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即便如此,部分楼顶住户仍不知足,或搭建洗衣房,或搭建玻璃房。

  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则越来越多的顶楼住户会起而效仿,对其他住户就不公平。鹿城城管与执法局旋即通过深入走访违建业主、亮明拆违决心,逐步啃下这块“硬骨头”。至今年1月10日,5个月的锲而不舍,该小区所有现行违建被100%拆除。

  拆违,正是需要这样的雷厉风行和坚持不懈:根据市城管与执法局(市“三改一拆”办公室)的统计数据,从2013年(全省启动“三改一拆”行动)至2014年第一季度,全市拆违2651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863万平方米(其中,完成城中村改造2598万平方米(含综合整治)、完成旧住宅区改造647万平方米(含综合整治)、完成旧厂区改造618万平方米)。

  拆违,为城市更美好的发展

  拆违只是术,发展才是道。

  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三改一拆”,拆不是目的,关键是拆了要用起来;改不是目的,改要改出好形象、改出成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温州可利用土地资源,本身就相对匮乏,再被违建占用,发展的空间岂不成了海市蜃楼?

  苍南县矾山镇牛尾垟原有一处农房改造聚集点,却被多达7200平方米的违建所霸占,成了当地乱搭乱建的集中区,也是城镇面貌“脏乱差”的典型。去年底,矾山镇上下齐心,组织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对该地块违章建筑物进行全面拆除,并完成这处拆违点的土地平整、围墙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目前,矾山镇已委托有关单位编制牛尾垟农房改造集聚点的建设方案,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0亩,设计户数400户以上,主要用于统筹安排宅基地置换公寓房、重点工程拆迁安置、下山脱贫和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等。

  这只是全市拆违谋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通过“三改一拆”,我市去年全年腾出土地47660亩,其中拆出违法占地31757亩、腾出改造用地15903亩,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

  同时,据市城管与执法局(市“三改一拆”办公室)统计,从2013年—2014年3月,全市拆除涉及旧厂房改造范围违建492处、约77万平方米。据市经信委统计,全市完成旧厂区改造618万平方米(其中属于改二优二的有69万平方米,属于退二进三的有62万平方米,属于改翻建的有387万平方米,属于异地搬迁的有66万平方米,属于其他改造类型的有34万平方米)

  林明/文 赵用/摄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