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浙江日报:向善向上 凝聚道德力量
2014年04月08日 15:56:19来源:浙江日报

  朴实的话语饱含着真挚的情感,平凡的事迹闪耀着道德的光芒。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省文明办、中国文明网、温州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温州市举行。“身边好人”张红军、谢岩斌、周震寰、张青青等道德模范,通过自己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与现场近1000名各界群众一道分享和传承道德的力量。

  活动交流现场,红日亭成员孙兰香首先跟大家分享了红日亭的故事。红日亭很多善款来自普通百姓。作为红日亭成员,她们每天夜里3点钟起床,夏送伏茶、冬施热粥,风雨无阻地为百姓行善。当问及这样长年累月坚持累吗?孙兰香笑呵呵地说:“我们红日亭的人坚信好人一定有好报,所以,我们每天乐在其中,身体也好!”

  同样是行善“成团”的“明眸工程”,仅一年时间,给全国各地5000多人带去了光明。“对我们来说只需5到10分钟的时间,而对于失明的他们来说,确是一辈子的光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王勤美,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明眸工程”好善乐施的故事。一个广西67岁老汉,家境贫困,因眼疾一直只能靠“摸”过日子。老汉告诉他,他下半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亲眼看看刚生下来的孙子。了解这事之后,“明眸工程”立即安排给他做了手术,在揭开纱布的那一刻,重获光明的他紧紧抱着孙子喜极而泣,哽咽地说:“我终于看见我的孙儿了。”

  无论是“助人为乐”,还是“诚实守信”,他们都是人们心中的“模范”。“最美环卫工人”张红军和温商谢岩斌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模范”的另一种诠释。在现实生活中,张红军家境贫困,但面对意外捡到的30万元却能“拾金不昧”完璧归赵。当主持人问:“有两个小孩要读书,夫妻俩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只有4500元,为什么对这30万元不动心?连2万元的酬谢金也坚决不要?”张红军不假思索地说:“不是自家的钱是不能要的。”

  简朴的话语折射出内心的信念。“诚实守信”温商谢岩斌,在时隔17年后,“千里寻主”主动偿还欠款。谢岩斌告诉大家:“这张借据就像我的信念,一直提醒着我,不能亏欠了别人。”在很艰苦的日子里他都念念不忘还款一事,怕借条年久退色、被老鼠啃噬,给它套了两个塑料袋,保存了整整17年。

  “诚实守信”让我们深深敬佩,“见义勇为”亦显人间真善。特地从江西赶到温州参加交流活动的“救火英雄”周震寰,是一位质朴的“新温州人”。2年前,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进火海救人,目前,他的全身还有40%的疤痕区没有愈合,左手不能抬起,身体干不了重活。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我的身体换来2条生命,值了。”当主持人问:“为何现在常住老家,不回温州了?”周震寰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做了点小事,温州市政府和人民对我太照顾了,我怕回来给他们添麻烦。”问他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时,他笑笑说:“我现在就是想找份保安工作,自食其力。”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了不平凡的品质。

  所有道德模范中,有那么一位特殊的模范。她身有残疾,长年坐在轮椅上工作,却意志坚强,孝老爱亲,她就是85后女青年张青青。在父母亲接连去世的重创下,她毅然背起家里巨额的债务,并照顾弟弟妹妹健康成长。当主持人问:“是什么强大的力量,让你坚持了下来,让自己的人生活得异样精彩?”她淡淡地说:“这只是出于自己的本能,我爱自己的家人。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你过什么样的日子,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每一位模范心中总是有一份乐观的心,一股向上的劲。最后一位出场的“敬业奉献”模范郑雪君说的一句话,浓缩了“身边好人”行动的源动力:“信念产生动力,我的人生价值在于奉献。”生活中,更多的道德模范故事悄悄在我们身边演绎……

  “今天来现场听交流会,作为观众的我,感触很深,行善的力量真强大,每个人只要发挥自己一点点善,就会凝结成一股强大向上的力量,行善无处不在。”交流会结束后,来自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员南丹佳这样说。

  据了解,自2008年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温州市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工作。涌现出了毛陈冰、谷岳潘、郑九万、徐建威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为温州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包小娇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