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区县政务 -->正文
龙湾打造网络平台服务企业
2014年03月31日 10:05:54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登录至龙湾“驻企服务一站式网络交互平台”,龙湾交通运输有限公司经理张崇光在难题交办单上点击了“非常满意”,给予近期享受到的驻企服务五星好评。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湾区创新思维,结合驻企服务走好群众路线,首推的“驻企服务一站式网络交互平台”已受理企业难题158个,成功化解139个,转办19个。

  “如果不是驻企服务,我们的问题不知道还要搁多久解决。”张崇光感慨。自2012年底起,龙湾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便受到税务“营改增”政策影响。公司变为一般纳税人后,原先由客车车主承担的3%税额落到了公司头上,原来只需缴纳票面收入3%的营业税提升至6%。这样的负担,让张崇光一筹莫展。

  当驻企服务员姜蓓蕾了解到张崇光的难题时,立即与市、区国税局对接,询问税务政策,协商解决办法。但在较为专业的税务问题面前,公安系统出身的姜蓓蕾也是个门外汉。“来一个问题,我就要跑一个部门。跑一个部门,我就要问一次具体跑哪个办公室。”姜蓓蕾也发了愁。

  就在此时,龙湾推出了“驻企服务一站式网络交互平台”,姜蓓蕾提交了张崇光的难题。平台将问题自动流转给对应的“线上服务队”——国税系统网络服务队员毛彬彬接到这个交办单后,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并且向上级单位反映情况。

  五天之后,在省、市国税部门的协助下,龙湾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得以按相关政策实行差额纳税,即按照扣除返还车主款项后的公司实际运营收入的6%纳税,而不是按公司票面收入的6%纳税。困扰张崇光长达一年多的难题,在提交驻企网络交互平台的短短五天后得到解决。

  这一首创的“驻企服务一站式网络交互平台”,以流水线式分工,团队式服务运作。驻企服务员将收集到的企业难题录入平台后,平台再将问题移交至相应部门办理。线下,来自金融、经信、商务、农业等各部门人员组成15支服务队,为驻企服务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线上,企业可随时查阅问题处理进度,并根据办理结果给予评价。

  据悉,自平台上线以来,龙湾区近8000家企业、1000名驻企服务员以及服务队已纳入平台。

吴晨飘 黄日聪 秦泓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