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医大附一院打造智慧医疗新平台
2014年03月31日 10:05:5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3月28日,温医大附一院与全球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综合IT服务提供商——联想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医科大学联想智慧医疗研究院”。双方将通过“医企联合”的新模式,打造“智慧医疗”新平台,并将其在国内推广。

  “智慧医疗”究竟是啥模样,它会给患者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院有关人士。

  

  温医大附一院信息处处长潘传迪说,将于年内上线的医患沟通平台,让医生和患者有充分沟通的机会。比如,在等候看诊的时间,患者可通过微信或APP,发送自己的症状说明,医生在接诊后一刷就诊卡,电脑上即时弹出相关信息;通过扩展实验室信息系统的移动应用,化验结果可以及时推送到患者和医生手机里,对出现化验危急值的患者,可及时通知其到医院复诊等。

  近年来,该院以信息化为载体,完成了50多个系统的软件开发和实际应用,涉及就诊流程、临床路径规范等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预约挂号、实名预存、手机门诊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简化了患者的就医流程,减少了排队和等候时间。2013年,医院门诊患者就诊预约率已达67.53%,身份证实名制预约率达73.26%,预存比例达68.24%,260余台自助终端设备上实现结算10.3亿元,比窗口收费要多。

  在此次合作中,该院会利用医疗信息化专业人才和业务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新一代的医院业务系统。联想集团则通过丰富、可定制的移动终端设备和APP集成等前沿技术,为医患双方设计更合适的应用软件,提升患者就诊、住院、复诊等一系列就医流程的便利度。

  据介绍,“智慧医疗”在行业中已经推行多年,但总体来说鲜有可复制的成熟业务模式。

  新成立的“温州医科大学联想智慧医疗研究院”是一个针对二级以上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研究机构。很快,联想将派出一个数十人的技术团队,进驻医院,和医院的信息研发团队一起,针对涵盖医院所有业务流程的“智慧医疗整体方案”进行研究细化,并最终推向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帮助更多的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型。

朱奕/文 张佳佳/制图 

朱奕/文张佳佳/制图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