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邱晓来:这个“新温州人”不一般
2014年03月11日 15:33:39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邱晓来在神华煤制油工程现场。

邱晓来在车间研究阀门机械。 翁卿仑 摄
邱晓来与客户进行技术交流。 翁卿仑 摄

 

   今天1月初,温州市公布2011年度科学技术奖名单,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晓来,成为两位荣获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中的一人。

  关于邱晓来,业内人士如此说:如果你想了解温州阀门行业的话,就不能不去了解邱晓来,他制定了64项阀门国家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为温州企业在全国阀门领域争取了话语权;他研发的35种阀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959年出生的邱晓来,是一位新温州人,自1995年开始常住温州。可以说,是温州让他走上了事业的巅峰,而因为有了邱晓来,浙江超达阀门也不断在我们阀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翻开邱晓来的履历,头衔列举如下:荣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拥有如此多重量级头衔的工程师邱晓来,十几年来,一直身在永嘉瓯北镇,默默奉献。

  扎根瓯北企业致力产品创新

  眼下,浙江超达阀门有限公司正在研发中国神华集团公司煤制油项目的专用阀门。邱晓来领衔的研发组目前已经为该项目生产了40多项专利产品,而该项目,也是全国战略性项目。

  邱晓来认为企业在开展技术创新时应注重针对性。特别是现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很多大项目的产品要靠进口,而进口国外产品价格昂贵,供货周期缓慢,国家经济建设很需要国内同类产品代替。对于工况条件最苛刻的锁渣罐出口部位的锁渣阀,超达锁渣阀的使用寿命已经到达进口锁渣阀的两倍多,并且该阀门仍在使用中,而价格只有进口的三分之一。随后锁渣阀在我国实施石油替代战略和自主创新的重大工程——神华百万吨煤直接液化项目上代替国外产品使用,仅在神华煤液化项目上带来的订单就有2000多万元。由于大量替代进口产品,为用户和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投资。

  1982年,出生金华的邱晓来,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曾经就职于机械工业部通用机械研究所,与瓯北阀门企业有过多次合作。

  一个没有水泥公路的小镇,有着多达数百家的阀门企业,大多数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这是上世纪80年代的瓯北,给予邱晓来的深刻记忆。当初的超达阀门,只有60余名员工,是那数百家阀门企业中的一员。上世纪90年代中期,温州阀门企业面临转型的挑战和机遇,而超达阀门的创新理念也深深吸引着邱晓来。1995年,邱晓来毅然辞去公职来到超达阀门。

  1999年,超达阀门制定了全国第一项阀门标准,而到如今,该企业的全国标准已达到84项。这从某个侧面反映了邱晓来这个总工程师在企业里的价值。刚进入温州企业的时候,邱晓来看到大部分温州阀门企业都是依样画葫芦,没有高端设计理念,因而产品的信誉也比较差,很多企业还是做贴牌加工的生意。“但是现在,全国大型工程项目投标,如果有10家阀门企业通过审查的话,其中至少有3到4家是温州企业。”邱晓来说,他当初只所以选择温州,也正是看到了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温州阀门企业的原始积累已经完成了,他们迫切需求技术革新。而当时外界很多阀门企业可能比温州企业更规范,但是由于体制、理念等等诸多限制,没有创新的活力。

  市场需要什么他就设计什么

  温州市区去往瓯北的轮渡码头,周边架满了各种瓯北阀门企业的广告。进入瓯北镇,沿路最多的广告牌也是来自阀门企业。可见阀门行业,对于如今这个经济强镇的重要性。邱晓来所在的阀门企业位于城郊。就是在这里,邱晓来带领着他的团队,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项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国外先进的水平。

  “一年中,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推广产品,一个就是看生产一线的客户需要什么。这是我们跟大学科研团队最大的区别。一个高校的科研团队,可能会致力开发高端新产品,然后拿一些很有含量的创新奖。但是对我来说,发挥产品的实用价值才是最关键的。”这便是邱晓来的设计理念。

  两年前,他到镇海中石化旗下的镇海炼化有限公司指导客户应用新产品,结果客户们拉着他到了生产一线。这一次,他又适时为他们造出了新阀门,而且解决了对方一大难题。

  起因是这样的,当时镇海炼化购置了一套价值数百亿的炼油装置,其中有个阀门要应对300多度的高温,虽然他们买了配对的进口阀门,但是油还是经常从那里泄漏,而且一漏油就变成气体,很容易着火。该公司要每天安排工人三班倒地盯着这个小小的阀门组织抢修。虽然阀门很小,但是万一它的故障导致停工,哪怕是短短几分钟也会让整个企业损失数千万收入。

  邱晓来观看了这个阀门装置之后,回来开始设计配对的阀门。“我们生产阀门,也不是完全就全新地制造一个出来,之前我们设计过成百上千个款式,而这一个,它只是某一方面的技术和其他的不同,我们的任务就是攻克这一个难题。”4个月后,邱晓来为镇海炼化设计的全新阀门被用来替代他们的漏油阀门,该阀门使用至今也没有漏油的现象,而且解决了对方一大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由邱晓来开发或主持的新产品为公司累计创造产值8亿多元,创造税收7000多万元。由于他在瓯北阀门行业的突出贡献,瓯北建镇20周年的时候,邱晓来当选瓯北建镇2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20人之一,他是20人中唯一一个不是土生土长的瓯北人。

 记者 翁卿仑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