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绿色个人案例:杨建南
2014年03月11日 15:18:16来源:新浪环保

杨建南宣讲照片

杨建南(六排左四)

杨建南照片

杨建南宣讲照片

  杨建南,1967年出生,浙江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永嘉县第十五中学校长。因环境教育贡献突出,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公益使者,浙江教育十大影响力人物,“杜邦杯”环境新闻人物,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第四届“母亲河奖”,“责任中国”2011公益人物提名奖,2011国际爱护动物行动奖等。2008年,代表“中国青年环保交流团”赴发达国家进行为期9天的友好交流访问。

  自幼生长在美丽的楠溪江畔的杨建南,目睹了由于经济发展给青山绿水带来的污染。1995年,弃商从教,倾尽家产创办学校,利用学校这块阵地,言传身教,在全县率先倡导环保教育,发动师生积极开展各类环保活动,并借此带动和影响广大民众参与环保事业。18年来,相继组织实施了五次向“保护母亲河行动”捐款植树等保护母亲河系列活动,设立全县第一个多媒体环境教室,16次组织师生参加全国环保征文、知识竞赛,开展三万人签名的环保宣传活动,建立全省首个“爱鸟亭”,向全国网友发出“制止白色污染”的环保倡议书,创办全国第一个个人环保教育网站和创建“全国第一所使用环保购物袋学校”。2005年成立全县第一支学校环保志愿服务队。2007年,与民间环保人士一起成立环保志愿者协会,先后开展百场义务“生态文明宣讲”和启动百家“生态文明图书室”捐赠创建活动,义务包江30公里楠溪江志愿保洁和创建“首个志愿者低碳补偿林”基地,免费向群众发放环保菜篮子和环保购物布袋两万余个。

  杨建南先后向全国各地有关部门提出关于环保建议达5000余条(次),被誉为“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提出的将中小学环保教育纳入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曾被提交到全国两会进行讨论。2005年以来,先后向31个省级领导和272个地级市的领导提出的“将环境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被全国各地纷纷采纳,使全国数以万计的中小学开展了环境教育。环境教育论文获全国中小学公民道德教育及德育新成果展评一等奖。2012年7月17日“与潘基文畅谈”联合国秘书长与新浪微网友交流活动中,建议联合国在全球开展全民环保教育”。2012年5月4日,作为环保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出席了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