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感动温州人物揭晓 启动“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
2014年03月11日 11:19:00来源:温州网

邓龙然(左)与被他从大火中救出的孩子 王建平/摄

许多观众潸然泪下王建平/摄  

启动“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 王建平/摄  

  温州网3月5日讯(记者 张湉)2013,总有一个故事能感动你。

  也许那是两名六旬老人奋不顾身地一扑,接住了别人的孩子,却伤了自己的身子;也许那是一名白发医者,背着他那沉重的药箱坚守孤岛,为村民的健康无怨无悔地奔走了半个世纪;也许他们是村里有口皆碑的好干部,却因为救人而再也没能够站起来;也许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只不过在面对晕倒老人时,不假思索地扶了一把,也扶起了世道人心。

  3月5日晚上,2013 “建行杯”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中心举行。徐志坚、张红军、王士明、叶申夏、陈伟、钟丽云、邓龙然、陈明富、游增寿、朱福财、周明福、潘燕美、王青意、蔡福想(已故)、沈小平(已故)、倪文林(已故)、诸葛建武(已故)等被评为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含并列),“温州公安跳水救人最美警察集体”、“乐于助人学生群体”等获集体奖。

  “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在颁奖典礼上同步启动。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福表示,温州银行将出资200万元作为基金发起资金,对接下来被授予“最美温州人”称号的感动人物及模范人物酌情给予2—10万元奖励,并为相关事宜提供经费支持,以鼓励先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该笔资金将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银行共同管理,实行财务公开。

  据悉,2013 “建行杯”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将于3月8日晚20时温视新闻综合频道进行首播。

  相关链接

  十大人物>>>

  爱岗敬业——徐志坚:8月23日,骨科大夫徐志坚因连续救治数位病人,过度劳累引发脑溢血,倒在了办公室里,目前仍在浙二医康复治疗。他用行动诠释了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救死扶伤的朴素情怀。连续四年被县人民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颁奖词:家传的医训,坚定你从医的信念,自觉的锤炼,成就你年轻的行家里手。对病人像亲人,视工作如生命。你用行动,演绎了忘我奉献的情怀,尽心尽责,诠释了医生的神圣天职。

  拾金不昧——张红军:他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和老婆孩子租住40平方米房子,抽3元钱一包的烟。当他在垃圾桶里捡到30万元现金时,20多分钟内归还了钱款,并拒绝失主2万元的酬谢金。30万元,对他来说要攒十几年,能供湖北老家的两个孩子上完大学,让患病的双亲过得更好。但他说,不是他的钱,就不能拿。张红军也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温州人”称号。

  颁奖词:垃圾堆里,你捡到30万元,财富面前,你坚守着心灵阵地,你把品德传递给失主,你用境界感染了人心。你美化城市,也呈现了世间最美的心灵。

  孝老爱亲——

  叶申夏:2006年,妻子遭遇车祸昏迷不醒,医生说妻子醒来也会是植物人,叶申夏还是坚持给她治疗。8个月后,妻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而家里早已债台高筑,但为照顾妻子,他每天5点起床,做饭、洗衣、喂食,24小时贴身照顾,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粗壮的双手也因洗衣物发烂流脓。半年后,妻子醒了,在他精心照料下,目前已能坐会笑、会挥手、会简单言语。

  陈伟:7岁那年,母亲因脑膜炎瘫痪在床,他从小协助父亲承担照顾母亲的重任。2004年,父亲在台风天抢修电网不幸遇难,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在他与妻子身上。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30多年来,他一直守护在老母亲病床前,为母亲喂饭、翻身、按摩,陪母亲聊天,每晚用热水为母亲暖脚,用实际行动演绎浓浓的爱。

  钟丽云:她的丈夫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发育畸形;公公因车祸生活不能自理;丈夫的二叔、三叔、二弟及弟妹,也因各种原因,生活起居需要别人照顾。4个家庭中,有三份“家务活”钟丽云大可不干,但她每天朝五晚九,照顾起11口人的生活起居,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忙碌而清贫的生活。

  颁奖词:是缘分让你们走在了一起,是爱心凝成了你们的血肉亲情,多年的艰辛,汇集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点滴的付出,承诺了一个又一个坚定的誓言。孝老爱亲,人间至美;一生相守,永不放弃。

  最美“信使”——王士明:1990年,王士明开始邮递员生涯,成为百丈镇“朱洪”和“峰门”两条邮路沿途13个行政村村民的“信使”。早上6点出门,晚上5点归家,中午吃不上一口热饭;每天肩负十几公斤的信件、报刊,走四五十公里路,合计可绕地球8圈。24年风雨无阻,默默坚守,只因心系村民。

  颁奖词:一个邮包,装着责任和期盼,两条邮路,走过了二十多年人生足迹。你用艰难,带给了村民实在的快乐,你用执着,丰满了“信使”崇高的形象。

  临危救人——陈明富、游增寿:眼看小男孩的两条腿伸出三楼窗台,楼下10余人中,两名素不相识的六旬老人最先反应过来,毫不犹豫地冲到窗台下伸出双手,在孩子就要着地的瞬间,合力接住了这个小生命。从三楼落下,孩子仅受了皮外伤,两位老人手臂受到不同程度撞击,所幸无大碍。

  颁奖词:已是花甲之年,却心如壮年,用四只大手,托举起坠落的生命。举起的是见义勇为的精神,接住的是道德的重量和人性的光芒。

  见义勇为——邓龙然:2013年7月1日晚上,邓龙然所住的4间老房子着火。听到隔壁孩子的哭声,他立刻冲进火海,与孩子母亲一同抱出3个孩子。等5人跑出火场,大火已将4间老房子全部吞没,他在温州打拼十余载的所有家当都化为灰烬。救人途中,他右手臂和肩膀多处被烧伤。回想那一幕,他说:“我一点也不后悔。”

  颁奖词:火魔肆虐,你毫不犹豫冲进火海,危难时刻,你早把生死置之度外。皮肤的灼伤挽救了宝贵的生命,崇高的举动赢得了人民的赞誉。

  舍己为人——王青意(已故)蔡福想(已故):平阳县腾蛟镇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带溪社区青湾村村委会主任蔡福想为村里办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有口皆碑。2013年10月31日深夜,两人为了抢救一名在车祸中重伤的孕妇,生命却永远凝固在下车救人的义举中。市委宣传部追授两人“最美温州人”称号,网友们盛赞两人是“中国好干部”。

  沈小平(已故):2013年9月3日,市区一辆失控的路虎车将经过的沈小平和6岁男孩撞倒在地。当众人将路虎车推开的时候,只见老人用身体将男孩紧紧护在怀中,男孩没有大碍,但老人却不幸遇难。老人与男孩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舍身相救,被网友称为“最美阿婆”,鹿城区授予其“鹿城好人”称号。

  倪文林(已故):2013年10月6日晚,强台风“菲特”在浙江大地肆虐,洞头县西山头村两委接到多处民众求救电话。倪文林自告奋勇,随应急分队外出救援。一阵横风强刮过来,4人被大风刮倒在地,其中倪文林直接被风刮倒,坠落到山体10米下的水泥路面上,当场重伤,抢救无效死亡。倪文林因公殉职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被市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诸葛建武(已故):担任贾岙村党支部书记11年来,诸葛建武坚持以富民强村为己任。2007年,为了给村里建桥,他“厚着脸皮”到处筹钱,亲自监督,“斤斤计较”,只为保村桥质量;2011年,他为了观光园区落户,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2013年3月26日,他因工作劳累,不幸突发脑溢血身亡,年仅39岁,被市委追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颁奖词:你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你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把他人装在心上,用平凡见证伟大,寒来暑往筑境界,舍己奉献成高格。你们倒下了,却铸就了人生永不落幕的辉煌!

  “热血”奉献——朱福财:他是一名普通的退伍军人。2008年至2009年,他几乎每个月都到血站报到,血库血量不足,他也每叫必到,从2008年至今,他累计献血30余次,总献血量达23000多毫升。家人不理解,担心损害健康,他就瞒着家人偷偷献血。他说,献血是他贡献社会的一种方式。 “2008-2009年度,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颁奖词:五年,两万多毫升的血量,挽回了多少个濒临绝境的性命。无偿献血,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一点一滴,都闪耀着温暖的光辉。

  医者仁心——周明福:大瞿岛是一座孤岛,村民看病要坐两三个小时的船去县城。作为一名普通医生,周明福在岛上为村民的健康奔走了半个世纪。没有雨衣、没有手电,只有在崎岖的山路上冒雨疾行的瘦小身形。他已数不清为多少村民问诊开方,并且分文不收。如今,两鬓斑白的他依然每天坚持背着药箱,走家串户,用尽所学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在那里。

  颁奖词:扎根海岛,从青丝到白发,一个承诺,用半个世纪去践行。悬壶济世,杏林花开,治病救人是你的职业,心系民众是你为人的准则。

  春风化雨——潘燕美:永嘉县岩坦镇张溪学校有22名残障学生。当学校决定为残障学生创办“随班就读”资源教室时,没人愿意做,潘燕美便辞去原班主任职务,主动申请担任特教教师。积极上网搜集资料,走访学生家庭,自费购买教材……数年来,潘燕美坚守山村,用爱心和耐心,为这22名特殊的孩子撑起一个正常的未来。

  颁奖词:特殊的孩子,同样的梦。你用青春,灌溉着这些花朵,你用坚守,肩扛起这份责任。所有的付出,只为了,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烂。

  集体奖>>>

  乐于助人学生群体:帮,还是不帮?面对椅子上瘫坐的老人,瑞安市职业中专教育集团学校的6位学生选择扶起老人,帮忙送医。2013年11月8日下午,王一慧、傅一飘、叶佳乐、孙达斌、叶维星、张洋铭6名学生路过瑞湖路客运中心,看到一位老人软弱无力瘫在椅子上,脸色惨白、嘴角有白沫。这时,一个中年男人去扶老人,见扶不起来,就走了,而王一慧赶紧回身去扶老人,在其余5名同学的帮助下,成功将老人送医院就医。

  颁奖词:扶不扶,谁心里都会掂量权衡,讹或赖,你们心里没一丝这样的概念。面对晕倒的老人,你们毫无顾忌地出手相助,扶起了世道人心,回击了世态炎凉,你们收获了这座城市最温馨的褒奖。

  温州公安跳水救人最美警察集体:当听到有少女跳河自杀时,民警张光聪赶往现场后一头扎进满是污泥的河水中,冒生命危险救起轻生少女。苍南民警王文辉水性不好,但面对同样的情况,也挺身而出,最后众人合力救起落水者……201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接落水警情518起,其中跳水救人110起,成功救起133人。张光聪、林耀辉、梁升亮、王文辉、林凡、季振宇、姜起帮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好评的见义勇为民警,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颁奖词:天寒地冻可以置之不理,面对落水的群众,你们的选择是舍身相救。百姓有难,你们挺身而出亮本色,铸就警魂,你们不辱使命写传奇。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