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温州好人 凝聚文明的力量
2014年03月11日 10:46:2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昨日,温州海关志愿者上街清洗公共自行车并宣传绿色出行。蔡村摄

  日前,来自温州中学的同学们在街头给市民赠送月饼。刘伟摄

  温州网讯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以商称道“敢为人先”的温州,经过多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而今在道德领域立起了新形象。

  从热血救人的“最美女孩”毛陈冰,到“诚信老爹”吴乃宜;从微笑联盟、明眸工程,到“壹加壹”“绿眼睛”等专业志愿组织……人们欣喜地发现,“温州好人” “善行天下”在时下成了热门的词汇。

  他们不仅体现着温州人的精神面貌,更映射出温州这座城市内在文明品质,也是温州厚积薄发的内生动力。

  从最美环卫工到诚信父亲,

  9位温州人入选“中国好人”——

  “最美温州人”不断涌现

  今年8月,当还在为女儿学费发愁的环卫工人张红军,将垃圾桶里捡到30万元如数归还失主时,他没料到,这一平凡的举动会像石子投入大海,在城市里漾开一波波的感动。

  张红军因其拾金不昧赢得全城的赞誉,并非个例。在温州,每位温州好人都是一盏文明的灯,感染、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发掘内心的真善美。

  今年温州已有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入选人数居全省第一。他们是替战友尽孝28年的周跃南,一年化解群众来电难题4.5万多件的市长专线负责人胡琼洲,奋不顾身施救的民警陈文波、张光聪和村民王进者,不顾安危火场施救的周震寰,坚持28年的好邮差兰速文,用稚嫩双肩撑起家的张青青,药师志愿服务队队长章效通……他们的凡人善举,他们都赢得了城市的尊重,他们都丰满着“温州好人”的内在品质。

  2011年以来,除了“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外,我市相继开展“道德模范”、“十大爱心人物”、“温州好人”征集、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人物。

  媒体争相将好人作为寻访对象,用“标杆”照亮更多凡人善举。在报纸上“温州好人、善行天下的全国寻访活动”、“美丽温州说”系列报道频频亮相,电视上温州好人纪录片,网络里好人的投票评选与转发,凡人善举召唤着人们崇德向善的队伍。

  从免费午餐到幸福驿站,

   24万多名志愿者活跃街头——

   “温”字爱心品牌不断壮大

  今年8月,一家名为“雨花斋”的素食餐馆在鹿城蒲鞋市社区开张。不收一分钱,没有收银台,热心人士送来了米、油、蔬菜,餐厅的服务员都是义工。而就餐的,是社区的老人,外来务工者、环卫工人、保安……开业第一天,社区里的老人就送来2000多元爱心款。社区主任陈爱飞说,大家的鼓励给了他们坚持的力量。

  从红日亭的热粥、到雨花斋的午饭到夏日的伏茶、酷暑下的荫凉,在全市各级文明办的推动下,城市“慈善地标”不断刷新,传统的乐善好施不断赋予时代的新意。不变的,是爱心,是坚持,是市民共同的支持。

  在温州,民间爱心志愿行为在政府扶持下集结发力。早在2011年,温州率全省之先推行《志愿者(义工)管理办法(试行)》,并成立志愿者服务基金,对草根义工组织进行小额资助。去年又成立志愿者培训学院,组建讲师团为志愿者提供培训套餐。同时还成立了全省首家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绿眼睛”、“仁心公益”等34家公益型社会组织在这里孵化成长。

  截至去年底,温州注册志愿者达24万多人,相当于建成区里每十个人就有一位志愿者,而乐于伸出援手的温州人则更多。从“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爱心温州·善行天下·明眸工程”,到爱心接力走天下的王振涛慈善基金,到民间“三角洲”、“水上摩托艇”、“空中搜救队”“壹加壹”等志愿组织,人们认识到“温”字号爱心品牌已从热心向专业迈进。

  从行善心得到“中国梦”,

   2000多个道德讲堂开到身边——

   善举善念植入百姓心间

  凡人善举是一颗颗种子,一个个行善平台是培育善行丰润的土壤,而一场场道德讲坛则将善意植入更多人的心田。

  7月15日,市区七枫巷70号的小庭院济济一堂,市民宣讲员陈永锡的温州话散讲引来掌声阵阵,平实逗趣里说出凡人善举的大道理;上午9时,华盖广场亭廊里坐满听众,温州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用温州话讲“中国梦”,引来笑声连连……道坦里说道理,这只是温州主题宣教的一种形式。

  同样在今年7月,“最美温州人——温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演巡讲活动”向社区、机关、学校深化。每一站活动现场,一位位身边好人走上聚光灯前,他们的心路历程向人们展示,凡人离善就在身边。每一站活动,观众们仔细聆听,一次次用掌声致以敬意。

  道德讲堂上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说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大家见贤思齐,普通人成为“道德讲堂”的主角。据统计,建成区已建设各类规范化道德讲堂365个,全市各县(市)上下联动,逐步形成了以20个精品示范点为龙头,207个市级标准示范点为骨干,19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道德讲堂平台体系。从5月份在温州博物馆设立“道德讲堂”总堂以来,仅总堂就已举办8期公开宣讲活动,各区和温州市文明行业系统已举办9期,受众近万人次。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