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老百姓的幸福之源
2014年03月11日 10:52:57来源:人民网

  与人聊天,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多人认为这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是一个深奥的哲学问题,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他们认为当前最紧要的还是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取得好成绩,多挣些钱才是生活幸福的王道。其实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就是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一项。

  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12个词语。笔者认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讲的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具备的社会条件;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当前每一个公民应尽到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是生活幸福的源泉。

  爱国是一种节操。相信很多人同笔者一样,当春晚《我的中国心》唱响的时候,会被深深地打动;当赛场冉冉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也会心潮澎湃。因为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俗话说有国才有家,中国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归属感。自古以来,爱国者被后人敬仰,卖国贼遭人唾弃。爱国就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甘于奉献,甘于牺牲,做到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

  敬业是一种责任。发展才是硬道理,敬业是发展的前提,敬业也是一种爱家爱国的表现。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敬业者离成功越来越近,怠业者距梦想渐行渐远。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敬业就是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敬业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拈轻怕重;敬业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精一行成一行;敬业就是要避免“狗熊掰苞米”,掰一个丢一个。

  诚信是一种美德。人们常说“诚信者赢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讲诚信。不管是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生存之道,是立业之基。待人不诚,会造成朋友反目,夫妻分离。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十年种田替亡子还债,他的诚实守信感动中国,让人称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做到诚信为本,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友善是一种品格。顾名思议,友善的友是友好,善是善良。友善是一种品格,是对人的态度。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果”,待人接物,也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抛下什么籽,发出什么芽,结出什么果。如同QQ聊天,给他人发一张笑脸,收到的也将是一张笑脸;若是给他人一刀,可能他人会回敬你一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做到与人为友、与人为善;做到虚怀若谷、善行天下。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