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时事评论   ->   温网评论 -->正文
集完赞就扯淡,怎么办?
2014年02月11日 09:01:03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前不久,温州某摄影工作室推出了“集赞送写真”活动,可是当集赞者耗费时间精力集到108个、158个赞,兴冲冲去兑奖时,却被告知——要拍写真,需等到2016。摄影工作室表示,人数超过预计,这是“为了维护企业诚信的形象又不影响正常运营”的无奈之举。

  如今,微信营销虽然时髦,却已并不鲜见,许多商家由于经验不足无法把控人数而“赔了名声亏了本”的新闻报道,也屡见不鲜,于是有人就已经提出微信营销活动要“明确时间、明确限额、追加销售”等建议。摄影工作室是1月12日搞的活动,如果稍微做点准备,百度一下相关信息,就不至于拿“人数超过预计”来推脱。此外,拍照时间由商家指定,且全是工作日,如果没空也就作废的做法更与点赞的初衷相悖。什么“准备拍五六十人”、什么“维护企业诚信形象”、什么“不影响正常运营”,其实全是扯淡,彻头彻尾一个大忽悠。

  然而,对这个大忽悠,消费者多半只能无可奈何,因为在商家的微信求赞“邀约”中,本来就没注明什么时候兑奖。所以,即使投诉到12315,消协、工商介入了,至多也只能调解调解,和一把稀泥。商家如果就是不买账,能奈他何?

  不过,常规的方法行不通,不代表就束手无策,对付无赖,也只好“不走寻常路”,比如,编一条“xx摄影工作室2014年集赞有礼,2016年兑现”的微信,放到朋友圈再请人赞一赞,如果能够在一些知名论坛发一发,顺便晒一晒集赞截图和预约单,效果定然更加的好。这个办法合情合理合法,而且多半会奏效——除非商家无耻到连“臭名远扬”都觉得是一种有效的广告方式了。

  构建诚信一直是我们的理想和吁求,最近国家层面也都为此发了文。然而,在诚信普遍缺失的眼下,仅仅是软提倡,比如宣扬诚信老爹的美德,传递“不让老实人太吃亏”的朴素信念,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硬行为,尤其是对那些很难在法律上抓其七寸的油滑行为,也要想方设法找到办法对付。只有油滑者讨不到好,甚至付出更大的代价,人们才会越来越愿意诚信。(文/常对)

编辑: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