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服务   ->   招商引资 -->正文
温州“垂直电商”寻突破
2014年01月20日 10:13:53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电子商务是一场“经济革命”,在中国有着重要意义。目前电商界的战火愈演愈烈,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占据着电商的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那么,温州的中小型电商企业,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策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斩获一席之地,甚至是大放光彩?

  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依托温州独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在某一个行业或细分市场深化运营的“垂直电商”,或将是一条有温州特色的电商之路。

  依托产业

  专业门户网站纷纷崛起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百强名单,首次公布包括淘宝、京东在内的5家网络市场,其中就有温州的中国开关网。

  相对于淘宝、京东这样综合类电子商务网站,开关网的入围则不得不让人思索。这些年,温州相继崛起了一批综合类电商网站,但很多只是昙花一现,有的购物网站支撑不到6个月便关门大吉。

  中国开关网总经理张旭说,要做好一个网上交易市场十分不容易,十年前,与中国开关网同一批成立的三十余个电气类专业网站现已所剩无几。截至2013年11月份为止,张旭估算通过中国开关网进行线上线下交易额已经突破50亿元。“这个数据是好几个实体电气市场交易额的总和。”

  张旭认为,开关网能够在大浪淘沙的拼杀中生存下来,得益于乐清的低压电器产业的迅速发展。基于当地产业特性,以及完备的产业链,为出现电气专业门户网站提供了天然的滋养。

  类似于开关网的崛起,去年以来,温州出现了创建专业门户网站的浪潮。上个月,温州市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中国验钞机门户网”刚刚上线测试,总经理谷雨介绍,点验钞机是温州特色产业,在温州创建网站可以掌握最新的信息,并且可以及时发布最新产品,这比阿里巴巴更有优势。创建网站的想法一出,就有很多慕名前来的企业要求入驻。

  从全省范围来说,杭州做电商的优势是拥有人才,义乌是拥有市场,而温州的特色就是有产品有基地。谷雨认为,扎根于产业基础,温州也更适合做垂直电商。

  据了解,温州目前有垂直电商交易平台十五六家、行业网站四十余个,在电商大潮中,它们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而早期建立的中国泵阀网、中国笔都网等行业网站,都曾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网站TOP10。

  注重深度

  咨询发布成为秘密武器

  与综合网站的广度相比,专业网站更加注重深度。

  很多购买低压电气产品的企业或者个人,对产品特性并不是很了解,这时候就需要“第三方机构”能提供专业知识,甚至提供采购建议,正是这个潜在的需求让温州垂直电商网站有了发展空间,但同时也要求网站做深做细。

  张旭认为,电气行业范围已经限定了,那么网站就要做专业的事,提供电气资讯、提供技术服务等一些看似细小的事,这是和综合类电商竞争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开关网就如电压电气行业的百科全书,涉及各类产品及咨询。到目前,中国开关网已经实名注册会员5万多名,网站还逐步涉及低压电气产业上下游产品。

  扎根产业后,垂直电商网站不再是一个没有“温度”的平台,逐步延伸出特色服务。中国开关网特别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一些中小企业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可以发布在网上,中国开关网特配的研发团队会给出解决的方案。另外,同为电气专业网站的百方网,还推出第三方电气产品代购等特色服务。

  张旭的服务延伸论得到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选评的赞同,也正因为提供专业的咨询与服务,不锈钢交易中心成立不到三年时间,期货年交易额已经超300亿元,王选评说,交易中心只盯住不锈钢,在这一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龙头网站之一。

  事实上,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已经是温州电商巨头,然而去年也遇到了业务瓶颈,王选评毫无避讳地说,温州不锈钢期货交易额已经达到极限水平,同时也受到经济影响,预计今年交易额较去年有所下降。那么如何开拓新的电商蓝海成为企业的重心。

  应对当下的情况,该交易中心也开始寻求拓展之路,新推出中国青山不锈钢资讯网,把交易中心已经有的不锈钢相关的价格及未来走势制成信息,这项业务又吸引了1.3万的会员企业。

  事实上,这些信息咨询及特殊服务也正填补了淘宝、阿里巴巴等综合网站的空白,让温州电商企业有了一片广阔的蓝海。

  线上交易

  直面温州电商网站软肋

  在线上完成实物交易,确实是温州电商网站的软肋,从目前情况来说,温州还没有一家能够完全实现。

  “基于产品特性,完成线上交易确实比较困难。”龙湾力乾二手车交易市场总经理陈侠说,我们把二手车信息发布在网络上,也吸引了外地一些买家。虽然二手车可以全国流通,但是这么大的商品,不看上一眼,买家心里都不放心。

  包括温州的电气、泵阀等特色产品,都遇到这样的瓶颈。不管如何电商不能停留在仅是信息发布的层面。中国泵阀网总经理张家凯告诉记者,泵阀产品都需要通过检测才能销售,现在网站也着手与一家检测机构合作,实现第三方检测,这也将为B2C线上业务打下基础。

  张旭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中国开关网也在策划,下一步要推出二级市场,招募实体市场的加盟商,结合线上线下交易,最终实现O2O交易模式。

  去年9月,不锈钢交易平台已经试水实物交易模块,网站挂出重金属的价格,如果卖家能接受,不锈钢交易平台就可以照单全收。王选评说,另外,咨询网有了一定数量的会员,就可以向B2C的线上交易业务进军了,届时会员可以把购入或者售出的产品挂在网上,实现会员企业间的交易。

  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王强表示,不锈钢交易平台更侧重于重金属的交易,事实上,可以延伸至重金属相关产品的交易,比如说泵阀、螺丝螺帽等。同时,也可以依照经验,推出更多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如皮革交易平台、化工塑料交易平台等,快速做大温州垂直电商网站。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