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陈一新:把“懂网”作为必修课 把“用网”作为基本功
2014年01月10日 09:02:30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市委书记陈一新在1月9日举办的全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正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真正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努力成为善用网络和善对舆论的新行家,带头珍惜维护温州形象,凝聚赶超发展正能量。

  为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质,市委宣传部分三期举办培训班,对全市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在培训班作动员讲话中,陈一新立足温州发展实际,结合当前网络热点,从互联网发展与信息传播的新趋势、网络舆论对社会长治久安带来的新挑战、切实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管理的新能力、成为善用网络和善对舆论的新行家等方面入手,用一个半小时给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宣传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网课”。

  陈一新说,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当前信息传播中,舆论传播主体更加多元化,舆论传播方式更加多样化,舆论传播速度更加迅捷化。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成为各种社会思想情绪表达的大通道,成为现实问题的聚焦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互联网发展与信息传播的新趋势,清醒认识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和新考验,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确保网上政治安全。

  谈到如何增强网络舆论引导管理的新能力时,陈一新指出,牢牢守住互联网这块重要阵地,是政治责任,是现实任务,更是不容推卸的历史使命。要深入分析网上舆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既把握战略又掌握战术,理直气壮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真正管好用好互联网。要着力提高网络舆情发现研判处置能力,及时准确掌握网上舆情动态及其发展变化,确保网络舆情发现早、处置早。要有效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做到及时发声、有效发声、持续发声、统筹发声、联合发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等网上违法信息,出重拳、下实招,严格加强属地管理,加大外联工作力度,划清网络舆论底线。要积极运用网络联系和服务群众,建平台、听民意,强阵地、占主流,发挥网络在听取网民呼声、了解网民需求中的作用。要切实强化互联网管理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对互联网的有效管理。

  围绕领导干部如何努力成为善用网络和善对舆论的新行家,陈一新提出“12字”要求:多上网、勤研判、懂规律、敢担当。他强调,在应对突发事件和网络热点舆情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定力,勇于担当,带头发声,有效回应,带头珍惜维护温州的形象,加强网上舆论管理引导,更好凝聚社会正能量。只有这样,温州的形象才会好起来,温州的发展软环境才会好起来,温州人民才能更好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市委常委、秘书长仇杨均主持培训班动员会。

  王丹容

编辑:邱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