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好人现象”呈现蒲公英效应
来源:时间:2023-10-24 16:51:56编辑:李洋洋字体:

  10月19日,浙江温州举办最美温州人·第九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16位道德模范和8位提名奖获奖者接受颁奖。

  他们当中,有“火线逆行用生命守护人间安宁的民间森林消防员”陈建华和邵嘉斌,有“坚持垂范教育与励志教育的教师”郑小侠,有“照顾两任婆婆数十年,用爱撑起家庭的好媳妇”郑海珍……

  凡人微光,照耀瓯越大地。近年来,温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选树道德典型并发挥其引领作用,不断擦亮“大爱温州、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好人现象”呈现蒲公英效应。

  让我们一起走进浙江温州,解锁这座城市的道德密码。

  展示温州道德现象传承载体、典型事迹和孕育土壤的温州道德馆。新华网发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好人故事”不断接续

  日前,温州瑞安姑娘易彬彬顺利捐献了234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用于救治一名血液病患者。这代表着她完成了从受助者到捐献者的身份转变,也完成了一次好人与好人之间的爱心接续。

  据了解,易彬彬曾是瑞安市道德模范郑品海结对的受助学子。2018年,她主动参加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年5月底,得知自己初筛匹配成功的消息后,易彬彬表达了捐献的意愿。当郑品海得知后,也对她的仁爱之举表示鼓励。这是大爱温州的一次暖心接力。

易彬彬捐献造血干细胞。新华网发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独有偶。“温州好人”、出租车驾驶员张春明,因给孩子治病背负上大额债务。在面对乘客落下的13万元现金时,他不为所动,并辗转找到失主将现金归还,感动了许多人。得知张春明的困境后,温州市鹿城区红日亭爱心基金会,“温州好人”尹志松、闵长喜、章晶晶等爱心人士主动为他送上爱心红包和慰问礼包。

  因跳河救人而牺牲的浙江省道德模范吴国彪生前有个心愿:把外婆的白内障眼疾治好。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好人徐栩等爱心单位、人士的共同帮助下,他的生前愿望得以实现。

  在温州,好人帮好人的暖心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好人阵地”落地生根

  2019年,温州首批“好人工作室”成立。而后,越来越多的“好人工作室”在瓯越大地上开花,成为了传递温暖的集聚地。

  中国好人郑祥东工作室,将每周三定为好人接待日,动员洞头区大门镇温州市级以上好人,记录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予以反馈、落实;娄增材好人工作室,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便民服务;林昌法好人工作室开展捐助,为西藏自治区嘉黎县患上严重脊柱侧弯的14岁藏族少年在温州治疗提供帮助……

龙湾区林昌法好人工作室,向瑶溪街道黄石村老人协会捐赠活动椅150张,用于方便黄石村群众看戏之用。新华网发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近年来,温州积极支持成立好人工作室,支持好人发挥道德楷模示范引领作用,壮大好人服务队伍。以龙湾区为例,依托“龙湾好人”关怀帮扶机制,在经费、场地等方面予以各“好人工作室”各类帮扶,解决“好人帮扶”的后顾之忧。

  如今,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好人”所组成的工作室,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一个人“帮”变一群人“助”,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并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

  在温州,好人带好人的风尚正蔚然成风,好人阵地和好人效应也在不断落地生根。

  “好人之树”枝繁叶茂

  德者应有德,德者应受尊。近年来,温州通过选树、礼遇道德模范,不断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村镇到机关,从机关到校园,温州各地、各界积极开展好人选树工作,以榜样力量,厚植道德沃土。截至2023年6月,温州累计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0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人,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1人,诚信浙江人4人,最美诚信温州人15人;中国好人52例61人,浙江好人270例284人,温州好人1094例1114人。

  在这些“最美”“好人”的现象背后,温州上下积极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促成崇德向善,以善为美的文明风尚。

温州市“道德模范”事迹宣讲活动走进校园。新华网发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温州出台道德典型礼遇和帮扶办法,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等公益基金。同时建立完善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先进典型的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困难帮扶工作;探索建立“最美”帮扶奖励工作机制,引导鼓励各地各部门及社会组织在信贷、落户、就业就学、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实现致敬“最美”与道德模范齐抓共推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温州各地还积极推动民间设奖,全市村居设立的“好婆婆奖”“好媳妇奖”等各类民间道德奖达4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