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交车上,这个“公主抱”太暖了!
来源:时间:2023-10-24 16:25:31编辑:李洋洋字体:

  10月18日,在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公交女司机将身患残疾的妇女“抱”下公交,并一路将其“抱”到医院门诊大楼顺利送医。

  用受伤的右手“抱”90斤乘客上下车

  这位司机就是梁红英。

  18日上午8时,当梁红英驾驶着102路公交车,途经西山站台时,看到了一个特殊又熟悉的身影:一位大约四十岁的妇女蹲坐在水泥地上,双腿无力地垂着,因为下肢残疾,无法直立行走的她将两个小木板当作双腿,借用胳膊的力量,一步步向公交车挪动。

  梁红英一眼认出了这是曾经坐过车的乘客。今年8月11日,该女子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乘坐公交,作为司机的梁红英曾“抱”她上下车。

  尽管已过去两个月有余,该女子还是透过口罩认出了梁红英。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又遇到到你了。”

  和上次一样,梁红英迅速解开安全带:“你别动,我来帮你好吗?”在征得女子同意后,梁红英弯下腰,双手从后面架起女子胳膊,托着她的身体,将女子揽进怀中。

  起身时,梁红英意外地感到腰部有些吃力,于是加大力度将其抱起,一路抱到了临近后门的座位上,将其安顿好后,才回到驾驶位。“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力气,我右手肌腱曾经做过手术,拿不了重物,平时连手动挡的公交车都开不了,这次居然抱起了约有90斤重的人。”

  行车途中,梁红英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情况,生怕路途颠簸,女子坐不稳发生意外。女子也感应到了梁红英的注视,透过后视镜两人会心一笑,车厢顿时被这种无言的温馨包围。

  “抱”着她快走50米送医

  上午8时50分,车辆顺利到达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公交首末站,这也是该女子此行的目的地。似是不愿给梁红英添麻烦,车辆停稳后,女子自己用双手“走”下了座位,撑着“小木板”朝车门挪动。见此情形,梁红英迅速赶来,将其“抱”起,送她从下车。

  下车位置与医院,还有一条马路的距离,梁红英本打算先行去到医院借轮椅,再折返,用轮椅送女子去医院。不料一看时间,距离梁红英下一趟公交发车仅剩2分钟。

  一边是行动不便的乘客,一边是准点发车的规定,梁红英一时有些为难。“这名女子身材矮小,如果无人护送,任其独自过马路,很可能处在过往司机的视野盲区,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想到此处,梁红英当机立断,决定抱她快走到医院就医。

  由于此前的体力消耗,再抱起女子时,梁红英显得有些吃力,她咬咬牙,在保证女子安全的情况下,快步行走50米来到门诊大楼,将女子托付给医院保安,并叮嘱她以后自己出来一定要注意安全。临别前,女子向梁红英连声道谢。看到这一幕的市民也为梁红英竖起了大拇指,说道:“真棒!原来活跃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那么多!”

  最终,女子顺利就医,梁红英的公交也准时发车。

  两次“公主抱” 最开心的是,发现她重了

  回忆起两次“公主抱”经历,梁红英惊喜地发现,这名女子重了不少。“第一次见面时,她脸色蜡黄蹲坐在地上,我抱她就像抱了一个弱不禁风的孩子,轻得让人心疼,她可真瘦啊,瘦瘦小小的,还有些硌人。”

  时隔两个月再见,瘦瘦小小的她脸色红润了许多。这一次的拥抱,虽然吃力,但梁红英打心底为她开心。“她重了,说明更健康了。”梁红英说,“看上去有肉了,抱起来也沉了,稍不留神就往下坠。不过我还行,还是抱得动她。”

  梁红英坦言,温暖与爱都是相互的,来温十几年,作为一名普通公交司机,她在短短十米车厢,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在面对有困难的乘客时,她总是主动伸出援手,乘客们也总是报以善意回馈。

  “我现在年纪大了,也许干不了几年,最舍不得的就是这些朝夕相处的乘客和同事,他们像家人一样给予我许多爱与温暖,我也要将这份善意一直传递下去。”梁红英说。

  据悉,梁红英曾获得“交运百佳先进”职工等荣誉,她与丈夫许延林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活动中,获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所在家庭被评为2020年温州市“最美(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