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时刻,泰顺大学生跳湖救同窗
来源:时间:2023-10-24 16:10:16编辑:李洋洋字体:

  2023年9月11日下午,泰顺县三魁镇刘宅村的青年刘唯一所在的学校正组织相关学生在安徽省黄山市陶渊明故居守拙园景区内进行写生活动。守拙园中有个湖泊,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写生的佳地。当时,参加活动的学生均在湖边对着湖面作画,沉浸其中。而在写生的过程中,同学李天轶不小心将手机掉进了湖里。

  起初,李天轶只是在靠近岸边的湖中寻找手机,随着其越找越投入,一不留神就到了湖水深处,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由于不会游泳,李天轶大声呼救。

  听到呼救声,刘唯一第一时间放下画笔循声而去,发现一起写生的李天轶同学在湖中上下沉浮,并有呛水的迹象。眼看李同学就要飘到湖中心了,情况十分紧急。刘唯一顾不得多想,奋不顾身一头扎进湖里迅速游向李同学。湖水深不可测,李同学出于求生本能,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那般用力,刘唯一只能拼尽全力将李同学往水面上、往岸边托,让他尽可能浮出水面。得益于平时的锻炼,刘唯一依然凭借着身体足够的力量以及足够强硬的心理素质,在水中坚持了下来。此时,岸边也聚集起许多同学,有人向他们递来了竹竿。刘唯一用身体顶着李同学靠近竹竿并帮助他攀爬上岸,并在确认李同学安全后,自己才顺着竹竿爬上岸。

  由于刘唯一反应迅速,经过一系列检查后的李天轶同学并无大碍。事后,当被问起:“是否考虑过湖水的深浅,万一湖水很深,自己也有生命危险怎么办?”刘唯一回答,自己一心只想救人,没有考虑太多,多犹豫一秒,李同学的危险程度就增加一分,因此,自己不敢有丝毫耽搁,只想尽己所能挽救同学的生命。

  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勇敢地伸出援手,刘唯一的行为诠释着见义勇为的责任与担当,身上迸发的义勇之光汇聚向上的正能量,为全社会增添一份温暖力量。 (泰顺县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