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老板紧急寻人!23年前我欠你20万……
来源:时间:2023-10-24 16:07:14编辑:李洋洋字体:

  这是一个始于“信任”终于“诚信”的故事,也是一个跨越了23年的“还钱”故事,故事的主角是老夏和老孙。

  23年前,乐清人老夏因生意受挫,欠下20万元货款,没有能力偿还。可等有能力偿还时,债主的电话早已联系不上……

  原本还不上的货款,他一直坚持要还,债主老孙这个名字,他牢记在心里,一直试图寻找到对方,将当年欠下的债和情意都还上。

  就在10月14日,老夏终于找到老孙,并通过视频“见面”了。20多年的风风雨雨,老夏早已不是当年小伙子,而老孙也已不是曾经的大老板,在两人心中这份还钱的情意却比当年欠下的货款更珍贵。

  因为,信任是善良更是品质,诚信是原则更是良心。

  不安:欠下20万元货款

  “终于找到老孙了,这欠下的钱终于有机会还了……”昨日中午,当电话拨通时,老夏兴奋地告诉记者。

  老夏名叫夏超前,今年51岁,是乐清清江镇人,目前人在山西做点小生意。老夏年少时就离家外出经商,去过河南、四川、重庆、湖南、江苏等地,主要从事服装行业。

  谈起还钱这件心事,还得从23年前说起。1999年,老夏在重庆做男装皮衣买卖,当时是他哥哥负责在海宁拿货,与老孙是多年的老交情。2000年,老夏哥哥不做皮衣生意了,老夏就自己来海宁进货。

老孙已头发花白。图片来源海宁传媒中心

  当时老孙的店面在海宁火车站附近的老皮革城一楼,同时也有自己的皮衣工厂。老夏第一次见到对方,就感受到老孙身上散发出的豪气。“当时的服装买卖,都是先赊账拿货,卖了有钱了再还钱。”老夏说。虽然是初次见面,但老孙一口答应“先拿货”的老规矩,也没要欠条。

  不料,2000年的皮衣生意并不景气。“那年是皮草荒年,天气异常,冬天迟迟不来,影响了皮衣的销量。”老夏说,面对卖不出去堆积成山的皮衣,他心里很是着急。在此过程中,他陆续支付过一些货款,到最后大概欠下老孙20万元的货款。

  一年多以后,老夏不再从事皮草行业。老孙和他也曾有过联系,“他真的很好,很清楚我的经营情况,知道我资金周转困难后,就没有催过这笔钱。”老夏说,老孙没有给他任何压力,他很是感激,在心里默念:“一旦情况好转,有钱就马上还他。”

  寻人:20年从未中断

  “钱还不上,是自己没有把生意做好,我一直觉得对不起老孙,辜负了他的信任。”这20万元,压在老夏的心里很是难受。2004年,老夏的生意稍有好转,打算联系老孙计划分期还款。“想着慢慢就能把钱还清,谁知道老孙的电话打不通了,问了很多人也联系不上他。”老夏说,那时的生意人老换手机号。

  后来,老夏曾专门来海宁打探老孙的情况。他陆续从别人口中得知,老孙的生意遭遇了一些变故,人也不知去向。“应该有很多人欠老孙的钱,他很可能因为账要不回来,资金链断裂……”一想到这里,老夏心里更不是滋味。

  寻找老孙的念头,这20年来就没有中断过。直到后来到山西发展时,老夏也不忘存下这20万元货款,试图有一天找到老孙时能把货款还上。

  老夏还钱一事还挺波折。与老孙有过关系的人,他都一一去寻找。“曾找到老孙之前一个好朋友,也做生意失败了,原本答应陪我一起找老孙,结果借了我的钱后不知所踪。”老夏很是无奈。而时过境迁,如今的老皮革城老早变了样,他也找了海宁当地派出所,可由于提供的有效线索太少,仍是无果。

老孙如今在一家食堂烧饭。图片来源海宁传媒中心

  “其实我目前的条件也一般,外面也有很多债没收回,但这钱我一定要还上。”还钱这事,老夏并没有告诉家人,都是独自默默寻找。今年10月初,老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海宁当地媒体求助。就在老夏想还钱的报道刊发后,不到半小时就有多个电话告知线索。很快,老夏的心愿达成了,老孙找到了!

  感动:第一个主动还钱

  孙国新,也就是老夏心心念念寻找的老孙,其实就在海宁,今年已经64岁。

  就在10月14日,两人通过视频电话,终于“见面”了。“老孙啊,哎呀!终于找到你了!真对不住你啊!欠了这么久。”看着之前英气十足的大老板如今满头白发,老夏心里很是难受。

时隔23年,两人通过视频电话见了面。图片来源海宁传媒中心

  得知老夏一直在找他想还钱,老孙还有些不可思议:“那些年外债太多,有700多万元收不回来,你是第一个想到主动还钱的。”

  老孙的人生经历,很是传奇。在上世纪80年代,他办起了服装厂,挣了一些钱。1993年,老孙正式踏入皮革行业,成立了制衣厂,还在老皮革城买了门面做零售。那时的老孙很风光,生意最好的时候,厂里机器达50台,工人有80多个。“生意好到一天要做200多件皮衣。”红火的生意让老孙觉得钱来得很快。之后,老孙扩大了生意规模,还在多地租赁门面经营。由于零售和批发都做,就有了客户赊账的情况。而大家常年合作,彼此信任,客户只要打个电话,几天内就通过快件把货发到。可往往赊账的后果就是,很多货款要不回来,而且当时没有欠条,仅有一张发货单。

  老夏从老孙处进货时,老孙的生意其实已走下坡路,客户欠他的货款要不回来,而他自己也是债务缠身。2004年,由于资金链断裂,工厂倒闭后,老孙离开海宁去外地收货款。他曾坐着火车去过成都、遵义、温州等地找客户催货款。然而路费花了不少,钱却没有要回来,后来老孙放弃了。

  那时候的老孙,尝尽人生的苦楚,他的厂房和门面后来都被拍卖还债,自己也欠了200多万元,而前妻更是患上重病去世。离开海宁后,老孙更换了手机号码,去兰州卖羊毛内衣维持生活,也试过东山再起,但每次都以亏损告终。

  后来的老孙,有些“认命”,再也不想创业。为了赚钱,他到童装企业打过工,从事包装工,由于每天工作时间太长,身体吃不消。2019年开始,他在一家纺织企业的食堂帮忙烧饭,一年大概5万多元的工资,勉强够一家开销。

  提供线索的热心人士曾说过:老孙日子过得一般,应该会急需这笔钱。“我一直记在心里,我中途做买卖不是那么顺心,这两年日子好过点,所以多次打听你,要把钱还给你。”老夏告诉老孙,经过双方约定后,他决定10月16日就把钱给老孙汇过去。

  很多人在猜,曾经20万元的货款,现在该值多少钱?听到视频里老夏的话语,老孙感触也是很深,也没想过这个问题,虽然他还身负200多万元债务,但老夏这20万元意义不同,是雪中送炭,更是情感的安慰,远比真金白银更珍贵。他很感激这份可贵的诚信。两人还约定,等过年了一起聚聚,不为别的,就为了这份久别的情意。(乐清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