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患者候诊时突然晕倒 七旬志愿者成功施救
来源:时间:2023-10-24 15:38:14编辑:李洋洋字体:

  8月25日,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抢救在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门诊大楼上演——该院“红马甲”志愿者彭兆芬及时有效地为一名晕倒的候诊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为对方赢得抢救时间。经过医生的后续治疗,患者最终成功脱险,并于当天下午康复出院。

  当天上午6时多,瑞安市人民医院志愿者彭兆芬像往常一样来到岗位,因距离医院上班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他还没来得及换上红马甲。这时,一位中年妇女将自己的就诊卡递给彭兆芬,说自己不会操作,请彭兆芬帮忙。彭兆芬很快在自助机上帮她取了号,当他把就诊卡和挂号单递回去时,这位中年妇女突然摔倒在地。彭兆芬吓了一跳,摸了一下对方的手,发现是冰凉的,再探一下对方的鼻息,也没有反应。

彭兆芬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这时,周围的人闻声都聚拢过来,彭兆芬来不及思索,赶紧跪地为倒地的妇女实施心肺复苏。另一位在场的志愿者池彩珠马上去找医务人员帮忙,院内紧急抢救小组马上启动。这边,彭兆芬不敢有丝毫松懈,持续按压了1分钟左右,这时对方的嘴角有一点抽动。彭兆芬高兴极了,他继续按压,又过了一会儿,对方的眼角动了动,流下了泪水。“有救了!有救了!”彭兆芬一阵欣喜。旁边围观的人也都松了一口气,大家都欢呼起来。此时,院内急救小组赶到,将患者送至急诊抢救室进行观察、治疗。

  “我参加志愿服务团后,就学习了心肺复苏,这次的突发抢救,我也很紧张,但当时时间紧迫,根本来不及等医务人员赶到。”事后,彭兆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是紧张又激动。

  记者了解到,倒地患者今年47岁,因肾结石前来就诊。候诊时因肾结石疼痛难忍而晕厥。经止痛治疗,当天下午,患者自行要求出院。

  据了解,彭兆芬今年72岁,是一名退休教师。2017年,他加入瑞安市人民医院社会志愿者团,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他都会准时出现在万松院区门诊大厅(疫情特殊时期除外)。截至2023年8月25日,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981小时。2020年,彭兆芬被浙江省老干部局授予“助力社会治理最美之星”称号。

彭兆芬事后接受采访

  彭兆芬坦言,最开始做志愿者,是抱着想帮助别人的简单想法,到后来发现,患者就医时很需要这个岗位,因此决定发挥余热,尽己所能。“做志愿服务时间长了,跟很多人都混成了熟人、朋友,有时候晚点到岗,他们都会询问。有这么多人需要我,这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彭兆芬坦言,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能帮助到人,很快乐很满足!

  据悉,瑞安市人民医院社会志愿者团成立于2017年,是由该院社工部发起成立的由院外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主要为在门诊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提供问询、自助机使用指导、检验和取药排队取号引导等服务。目前,该志愿者团有注册志愿者15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共计32689.6小时。 (瑞安市文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