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传立评”三位一体培育新家风新家训

简介

2015年开始,永嘉县坚持“传立评”三位一体工作方针,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百村传立家训家规”活动,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深入挖掘培育弘扬新时期家风家训,有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截止目前,全县共共122个行政村、21000余户家庭参与活动,21000余条家训家规通过制作牌匾、书法作品、汇编成册等多种形式进行固化,并通过优秀家规评选、“挂厅堂、进礼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此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要做法

一、“传”家风家训

      一是写家规家训。倡导家庭成员通过家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写家书”,与亲朋好友分享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风,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推进家训代代相传。二是赛家规家训。在全县各地举行“永嘉话讲永嘉好人传永嘉家训”“永嘉长者讲述优秀家风家教故事”等大赛,参赛选手510名,参与群众近7万人。三是讲家规家训。以“评乡风、立公约、传家训”活动为抓手,在全县开展“百村传立家训家规”活动,通过全县海选方言讲述人,通过平凡人讲述身边好人好家庭好家训的形式,让全民共同感受身边美德所带来的精神感动,形成崇学向上的良好风尚,有效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二、“立”家风家训

      一是示范引领。2015年开始,在全县开展“百村传立家训家规”活动,每年打造一定数量的县级家风建设示范村,截止目前,共有创成县级家风建设示范村17个,共补助经费60万元。二是广泛宣传。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家规、家训编辑成册,进行广泛宣传,各地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家庭为示范,青少年学生家庭为重点,开展“户户立家规、人人传家训”活动;整理编辑永嘉民间优秀家训,汇编成集;组织300多名优秀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规家训、拍全家福,制作成匾额、条幅等,挂在门楣厅堂之上。三是树立典型。将好家规家训在全县文化礼堂、文体中心、宣传橱窗等集中展陈;将好家规家训融入村规民约修订之中,成为本村村民共同遵守的家规家训。目前,徐定超家风馆、苍坡村家风游线路、山坑孝文化村已成为永嘉家风家训的典型展示。

三、“评”家风家训

      一是广泛征集。在传家训、立家训的基础上,依托今年永嘉县“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以“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传美德”为主要形式,面向群众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约300多条、好家风微故事80多个,全面呈现家庭文明风貌。二是全面展示。对征集的家风家训,在城乡社区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台、组织群众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讨论评议,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和乡风文明。三是精心评选。通过“最美家庭”“孝子孝媳”“身边好人”等评选,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比有标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成效启示

      通过“百村传立家风家训”活动,“户户立家训、人人传家风”活动氛围已基本形成,传立家训家风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种子在群众心中重新生根发芽。截止目前,共有21000余户家庭直接参与立家训活动,参与各类家风建设相关活动人数达20余万人。永嘉县抓住“亲身参与立家训”和“固化内容展家训”两个关键点,使家风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