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市各地深化城市文明创建、积极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优秀活动及品牌。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之际,温州市文明办征集各地优秀活动和品牌,并予以专题展示,以突出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现时代变革,展示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

接力兰小草 构筑道德链

简介

洞头乡村医生“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善举,但在连续匿名捐款15年后生病去世,世人终知晓他的事迹,为其所感。 “兰小草”是时代的英雄、鲜活的价值观,是继海霞精神、五岛连桥精神之后的又一洞头精神体现。“接力兰小草 构筑道德链”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十大系列活动,营造声势大、覆盖广、影响深的浓厚氛围,使兰小草精神在洞头成为一面旗帜、一杆标杆,引领海岛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富道德滋养。

主要做法

      一是建设百个“兰小草”爱心接力站点。按照有统一标识、固定场所、稳定队伍、服务项目、活动记录的建设标准,在审批、医疗、银行、车站等窗口单位设置“兰小草”爱心接力站点,推动全区各级文明单位、窗口行业共同参与,形成接力“兰小草”精神的阵地支撑。

      二是百束鲜花赠“兰小草”式人物。采取日常赠送、集中赠送、专场赠送等方式为“兰小草”式道德人物赠送鲜花,让“兰小草”式人物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

      三是开展百场“兰小草”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中小学校、文化礼堂开展百场以“学习‘兰小草’精神 争做洞头好人”为主题的学习活动,通过播放《兰小草》微电影、MV、事迹宣讲等形式,生动再现王珏生前的凡人善举,让“兰小草”的事迹越传越广,使“兰小草”精神落地生根。

 

    

      四是开展百场“兰小草”爱心公益活动。围绕“兰小草”乐于助人、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洞头区成立了9支“兰小草”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同时,该区还开通了面向全区人民的洞头区海霞公益服务暨兰小草帮扶热线,热线电话号码为63383353。如果有市民生活中碰到困难,可拨打热线电话,热线人员将用心倾听,并竭尽全力联络相关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五是开展系列“兰小草”品牌宣传。一是在南塘湾道德主题园设置“接力兰小草好人榜”,展示兰小草在内的62名区级以上道德人物风采,使之成为公园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二是向社会广泛征集“兰小草”LOGO;三是已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兰小草”45大类全类别商标;四是联合区传媒中心开通《寻找“兰小草”》广播栏目,每月已邀请“兰小草”式人物作客演播室,进行人物专访。

      六是举办“兰小草”精神研讨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一期高层级研讨会,聚焦“兰小草”精神的内生动力和道德支撑,充分挖掘兰小草精神在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领域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转化“兰小草”精神的理论成果,并在实践中运用。

      七是建设“兰小草”道德馆。为纪念兰小草王珏先生,传承弘扬兰小草的隐名行善、助人为乐、慈睦传家、心怀大爱的宝贵精神,通过影像播映、图文刊登、实物展出、雕像树立等形式,在洞头区大门镇兰小草工作生活的地方建设兰小草道德馆,作为温州道德文化展示的有机载体。

      八是培育“兰小草”式道德人物。分别联合总工会、供电局、海洋渔业局等单位开展“兰小草”式人物培育系列-最美教师、美德少年、最美海洋人、最美旅游人、“最美医务工作者、退休干部职工、机关党员、最美劳动者、电力海霞、最美城市美容师、村居工作者等11个类别的评选。

      九是编印“兰小草”故事集。开展兰小草故事集创作采风活动,编印“兰小草”故事集,将“兰小草”事迹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课堂。

      十是创建“兰小草”爱心诊室。在全区卫计系统中开展“兰小草”爱心诊室创建、“兰小草”式医生、护士评选,发挥“兰小草”爱心慈善典型示范作用,评选一批坚守海岛、爱岗敬业、诚信善行、乐于奉献的医务工作先进典型,打造一支思想端正、爱岗敬业、诚信善行、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队伍。

成效启示

      近年来,洞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弘扬海霞精神、五岛连桥精神和“兰小草”精神,培育文明新风为主旋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建立典型带动、舆论引导、整体推进的道德实践机制,实施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洞头人、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工作,累计评选区级道德模范65人,其中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8人,温州好人10人,浙江好人8人,中国好人1人,涌现出感动中国人物王珏、中华慈孝人物林杰、全国最美家庭张志微等众多国字号道德典型。

      每年举办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大行动、为环卫工人代班2小时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1000余场;打造了南塘湾道德主题公园、十大道德主题村、百个道德讲堂、百个道德墙(栏)等道德宣传阵地;组建了海霞市民服务团、微动力志愿者服务队、溢香国际救援队、文明宣讲团、最美宣讲团等多支道德服务队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