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第八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在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第八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在香港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温籍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青年才俊齐聚香江之畔,畅叙乡情乡谊,共话创新创业,携手推动温州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大会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致辞。

  此次大会以“温港联动·共谋发展”为主题,旨在秉承“四千精神”,融合“狮子山精神”,推动温州和各界温籍人士共享香港发展机遇,共谋双城联动、合作共赢,让温州在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实现更大发展。

  梁振英指出,探讨温州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合作新模式,十分切合香港和内地精准对接的需求。他认为,粤港澳地区与温州人一样有着开拓进取的基因,希望温港两地能够在拓展新合作领域、提升合作质量等方面不断努力、走深走实,积极发挥港商和温商的互补作用,践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港澳地区“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李家超在视频中提到,“四千精神”与“狮子山精神”相呼应。温州商人精明能干,创业开拓精神强大。希望粤港澳温州工商会联合会、香港温州同乡会、香港温州工商会继续团结温籍港人,积极推动温州与香港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期待温籍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善用香港的国际融资平台、优越营商环境、世界前列的专业服务业,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业务,助推大湾区城市群优势互补。

  刘小涛表示,“从瓯越大地到南海之滨,‘四千精神’与‘狮子山精神’激情碰撞,30多万温州人扎根粤港澳这片热土,不断书写创新创业、创造创富‘春天的故事’”。他说,温州人是温州发展最独特优势。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希望粤港澳温州人勇当“弄潮儿”,在大湾区建设中建功立业,在反哺家乡中共赢发展。

  滕锦光表示,推动粤港澳与温州之间的合作发展,特别是在推动创新科技方面,需要政学产研各界协同合作、互补助力。多年来,香港理工大学与内地多间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也携手内地企业和地方政府推动应用研究和知识转移。理大和温州市政府已经在设立技术创新研究院上达成共识。理大愿意为粤港澳与温州的合作,以及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粤港澳·温州合作发展论坛于当天下午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谭耀宗,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浙江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谭亚波,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全国政协委员、滴灌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李小加,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浙江工商大学战略企业家学院首席研究员胡宏伟分别就“创新驱动的底层逻辑与高质量发展”“金融赋能实业,连结小微民营”及“四千精神与温州模式”等发表主旨讲话。

  在圆桌对话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岩,青山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香港青联会会长王绍基,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荣誉会长余路远就《温港联动·当“四千精神”遇上“狮子山精神”》展开讨论,分享促进温港合作与发展、新生代温商科创兴业的观点。

  推动温州与大湾区产业合作,共有7个重大产业合作项目、3个总部项目、5个中国眼谷合作项目、6个金融合作项目和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现场签约,另有3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在场外签约。

  当晚,香港温州同乡会第十九届理监事会、香港温州工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举行了就职典礼。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联部部长钟吉昌,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等出席典礼。

  市领导王军、汪驰、王振勇等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温港联动 共谋发展 

  第八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在港举行 

  梁振英李家超致辞

  记者 杨世朋 郑序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