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钱库镇凝聚各方力量,助力环境整治大提升
2023年01月17日 16:16:00来源: 钱库之窗

  连日来,钱库镇突出联合发力,掀起干部引领、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全域环境卫生整治热潮,积极开展“大起底,大清除,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确保全镇广大群众过一个环境优美、欢乐祥和的兔年春节。

  干部引领

  变“满盘沙”为“一盘棋”

  1月11日,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以未来乡村、村貌整治为主抓手,迅速组建“班子领导+机关下沉干部+共富委干部+村社干部+网格员”等多个联动队伍,划定“路线图”,制定“作战书”,分组包户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

  行动中,党员干部化身环境整治宣传员、监督员、劝导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加大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发挥出党员队伍的覆盖作用,对人居环境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让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全域共创“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乡贤助力

  变“多条线”为“一股绳”

  近年来,钱库镇积极探索,创新“乡贤+”模式,充分利用乡贤促进会平台,以“家乡情”为纽带,让乡贤真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是“分内事”,促使乡贤主动关注家乡发展。

  近日,钱库镇陈家堡村召开和美乡村全民大行动暨美丽乡村建设筹备大会,切实发挥乡贤代表作用,鼓励乡贤力量流入网格、乡贤代表融入网格,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构筑“乡贤引领”助力全域环境整治的全新格局。

  当天筹备会上,一批企业家、乡贤代表踊跃捐资近200万余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为钱库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和美乡村治理添砖加瓦。

  据悉,为破解资金瓶颈,钱库镇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建立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资金投入机制的办法》,采取政府补贴、集体经济投入、社会资本捐助、群众积极参与、“美丽钱库”基金等形式,实行多元化资金筹措,引导辖区企业、广大乡贤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动员乡贤和企业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事业。其中,前吴村筹资18万、云路村筹资16万、河庄村筹资28万,柘园村筹资10万,林家塔村筹资10万、横街社区筹资18万,西路村筹资30万,形成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群众参与

  变“站着看”为“一起干”

  一台台机械轮番上阵清理垃圾,一把把扫把扫出干净整洁,这样的场景出现在钱库镇各村社的大街小巷。

  自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钱库镇高度重视、迅速落实,确立“全域推进、合力攻坚”的工作思路,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和重点打造相结合方式,在领导干部带头干,乡贤引领示范下,充分发挥村老年组织、妇女、青年等各类人群等各类群众的主体作用,集中力量实施“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攻坚行动,争当“环卫工”,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

  最令人动容的是,各村社低保户、五保贫困户也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劳动中,和村干部一起铲除杂草,清运垃圾。他们纷纷表示:“享受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每月有收入,节假日还有关怀礼品,我也要为钱库和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活动中,所有人员积极主动、行动迅速,互相配合,对主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各类生活垃圾、杂草杂物、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确保清理到位、不留死角。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