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公示 温州6例入围
来源:时间:2023-01-13 10:34:05编辑:李洋洋字体: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浙江好人名单公示,我市孙兰香、陈建华、邵嘉斌、施克汀、沈克成、谢春绿、谢世永等6例7人入围。

  助人为乐

  孙兰香

  孙兰香,女,195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鹿城,温州红日亭负责人。

  夏烧伏茶四季施粥,温州红日亭“营业”50年来从未间断,孙兰香瘦弱的身影,从2010年至今,365天常年雷打不动的义工服务,她从未缺席。因为热爱,高强度的服务她从不觉得“累”,早4时到晚6时每天14小时义工服务时长,从买菜煮粥到端茶洗碗,红日亭里的每一件事,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因为踏实、靠谱,她很快被大家推举为红日亭的负责人。她“一板一眼”的管理风格,让红日亭志愿团队逐渐扩大,人数从5人增至100余人。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银发”志愿服务队,她带领团队除烧茶施粥外,还根据四季节气和传统习俗向路人无偿供应芥菜饭、清明饼、端午粽、月饼等;专门为孤寡老人、流浪者、清洁工等提供爱心餐饮;为疫情一线人员送免费餐点;赴各地开展扶贫帮困、帮老助残等义工服务共500余场,惠及人数20万余人,捐助善款100余万元。

  随着辐射范围和影响力日益扩大,红日亭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孙兰香真实事迹创作的电影《红日亭》入选为央视“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影片。

  见义勇为

  陈建华、邵嘉斌

  陈建华,男,197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永嘉,生前系碧莲镇石湖村党总支委员、碧莲森林消防队队员(民间消防队)。

  邵嘉斌,男,1968年2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嘉,生前系碧莲森林消防队队员(民间消防队)。

  10月10日下午,永嘉黄田街道岭下村突发山林火灾。16点左右,碧莲森林消防队接到县应急局统一调度任务,队长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发出“集结令”,队员纷纷响应,其中就有陈建华和邵嘉斌两位老队员。大约17点,碧莲森林消防队抵达火灾点山脚下。在对地形、火势、风向进行综合研判后,消防队一行人兵分两路展开支援。陈建华与邵嘉斌所在的小分队共有7人,他俩则负责给队友断后,沿途处理余火。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火势于19时许被扑灭。此时,本该前来集合的陈建华和邵嘉斌迟迟没有归队,在拨打电话未果后,一行人迅速折返开始寻找。令人痛惜的是,队友最终在一低洼浅坑里发现了两人遗体。

  陈建华和邵嘉斌均是碧莲森林消防队的技术骨干,多年来工作配合默契,无一出错。只要队里发出救援信息,两人几乎都是随叫随到,多次参与全县各地的抢险救灾工作,用坚定的意志和无私的奉献默默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

  施克汀

  施克汀,男,1977年5月出生,群众,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居民,温州市家电协会副会长。

  2022年8月19日,一名幼儿在洞头区东沙渔港双龙码头游玩时突然落水,因当时环境嘈杂,一时无人发现。在岸边的施克汀注意到一顶帽子随着海浪上下浮沉,感觉不妙,仔细一看,竟是名幼童。危急时刻,他顾不上脱衣服,义无反顾跳入海里将孩子救起。所幸施救及时,溺水孩童仅有轻微划伤和呛水。施克汀右脚却被尖石割伤流血,手机、车钥匙也都泡了水,他见小孩脱离危险后便默默离开。事后,溺水孩童的家人上门酬谢均被他婉拒。只会狗刨式游泳的他,在危急时刻闪电跳入海水中救人的事迹被快点温州、洞头新闻网、瓯海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日常生活中,施克汀还积极支持村里修路造桥,给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患癌村民等伸出援手,二十多年来已累计捐资捐物30余万。他的善行义举弘扬了道德正能量,让温州这座城市更显人情温度。

  诚实守信

  沈克成

  沈克成,男,1941年11月出生,民进会员,籍贯浙江鹿城,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字学家、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也是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

  他专注做学问,潜心钻研文字学和方言学,受已故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嘱托,沈克成专心投身温州方言研究。恪守承诺坚持研究的20年来,他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等十多部专著。2019年4月,《温州话辞典》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他带领团队伏案写作、潜心钻研,历时两年半圆满完成编撰任务。

  如今,秉持“匠心精神”的沈克成将温州话的发掘和整理当做自己的夙愿和使命,年过八旬的他仍笔耕不辍,更开设温州方言公益传习班,致力培养温州方言研究工作的传承人。曾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温州市第三轮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

  孝老爱亲

  谢春绿

  谢春绿,女,1983年2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平阳,平阳县鳌江镇梅溪社区书阁村村民。

  16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妻为母之道,展现了孝老爱亲、淳朴真诚、勤劳善良的博大情怀。她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中风的公公和患上尿毒症的丈夫,同时还要抚养两个小孩。生活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但她没有退缩,而是想尽办法渡过难关。她精心侍侯病中的公公、婆婆、丈夫,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公公双腿浮肿,长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泡,一脱落,就流出恶臭难闻的液体,她细心地为老人擦洗、敷药。平时她舍不得给自己多花一分钱,但总是想方设法为家人改善伙食,对老人也非常大方,每月不仅给婆婆百儿八十的钱,逢年过节,还为公婆添上新衣服。亲戚邻居纷纷为她的行为感动:“村子那么多的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敬的。”

  谢世永

  谢世永,男,1953年7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瑞安,瑞安市潘岱街道集善社区居民。

  谢世永10岁时因意外失去双掌,但他自强不息,青年时期曾担任民办教师15年,尽心尽职关爱每个孩童成长。生活中他自强自立,41年如一日的照顾身患小儿麻痹症下肢不便的妻子,操持家务、背她上下楼,乐观坚强他们是一对互相扶持的“手足夫妻”。90多岁的岳父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谢世永在照顾妻子的同时,又担起照顾岳父的责任,为他料理日常、无怨无悔……尽管生活艰苦,但是他挑起重担,尽全力照顾家人、抚养儿女长大成才。他虽是残疾人,却有一颗最善良的心,用爱心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让孝老爱亲的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