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乐清市公安局:高质量打造现代警务新标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乐清公安举行“忠诚护航、除险保安”大巡防启动仪式。 李炳心 摄

  北白象派出所快反突击队在街面开展巡逻。 徐略 摄

  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乐清公安发布的2022“独家记忆”被刷屏。翻看这份月历,这一年在深山救援中开启,到岁末的“疫”无反顾,人民警察,坚守在人民每一次“最需要”的时候。

  过去一年,面对世纪疫情的持续考验和动荡变革的外部环境,乐清市公安局在乐清市委市政府、温州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和关心重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最”警务目标,坚定“三型”警务导向,高质量打造县域现代警务体系新标杆,在安保维稳、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高分交卷,以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建设护航添彩。

  主动作为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市冬季治安大巡防正式启动!”半个月前,一声发布启动令,拉开了乐清公安冬季治安大巡防的序幕。交警巡逻车、电动巡防车、快反突击队PTU等编队列队出发,按计划开展路面巡逻和社会治安整治,全面营造岁末年初社会面治安严管严控氛围。

  聚雷霆之势,护航乐清高质量发展。乐清公安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县域重大风险常态防控。有效警情、刑事、纠纷、盗窃等警情稳中有降,重大敏感案事件“零发生”,连续摘得温州市公安局“护航1号”“护航2号”综合行动桂冠。

  去年初,南岳派出所民警李森,将浙能三期警务室开到了乐清湾港区浙能电厂及电厂三期的在建工地上。李森还特地制作了一个“马上码”的微信小程序,里面包含着“服务前移”“普法进企”“警务公开”“案事件溯源”“隐患排查”“预约调解”等事项。小小警务室,就像一把公平秤,以公平正义维护了员工各项权益,也保障企业的顺利运行。

  此外,乐清市公安局夜间警情治理、危化品智慧物管、巡处一体化经验做法被公安部简报刊发,部督专案侦办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和公安部《贺电》表扬,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

  主动创新  领跑现代警务体系变革

  数智赋能,多跨协同,去年初,乐清公安率全国之先推出执法鉴定“一网办”应用,破解传统价格认定办理难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

  一起手机盗窃案,通过执法鉴定网上办平台,从嫌疑人落网到移送起诉,仅用了5天时间。而在以往,光价格认定一项程序,流程平均要15天。为此,乐清公安在省公安厅和省发改委的统筹指导下,积极对接国家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打通公安、检察院、法院和发改委的业务系统,实现价格认定全流程线上流转。目前,执法鉴定“一网办”入选“数字法治好应用”并通过浙江省改革突破奖初审,其经验获国家发改委推广。

  这是乐清公安打造线上执法鉴定新生态,有力推动“三能”警队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乐清公安充分发挥警务数字化中心改革牵总作用,一体开展“主题沙龙”“述新”等活动,众智众创优秀场景应用、共建共享改革成果的数字警务新生态逐步形成。除执法鉴定“一网办”外,毒情预警监测、县域风险监测中心等场景应用均入选省重大应用“一本账S3”。

  主动服务  解群众之需绘共富底色

  夏夜的“禁毒夜市”、秋日的“反诈夜市”、冬夜的“交通夜市”,乐清公安一大波“警营夜市”活动成功出圈,让当地群众直呼,服务“走新”更“走心”。

  去年来,乐清公安全心全意做好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聚民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建立“警企融合服务中心”,配套落地53项标准化公安政务服务清单,服务保障企业创富共富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2.0智慧大厅全面推广,39个公安办事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乐清市年均18万车主共享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红利,“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成为常态,群众办事满意率达到99.82%。

  2022年6月,乐清市城南街道南草垟社区“共享社·幸福里”开出亲警驿站,社区民警定期到驿站接受群众的咨询,收集社区群众的求助和问题,努力在本社区内践行大事提前介入,小事不出社区的“枫桥派出所”工作经验。在“亲警驿站直播间”,民警不遗余力地科普各种各样的诈骗常见手段及案例,打造了便民服务的“连心站”。

  数据显示,去年,乐清公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民生类违法犯罪,抓获新型侵财犯罪嫌疑人597人,劝返核减滞留境外人员70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20.9%,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成绩单

  乐清市公安局获评浙江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温州市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温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政治处获评全国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看守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蒲岐派出所获评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特巡警大队获评全省公安机关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荣获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老黄牛”式党支部

  政治安全保卫大队、交警大队雁荡中队、乐成派出所、北白象派出所、大荆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

  北白象派出所、大荆派出所获评温州市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陈源凯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省最美警察、温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温州好人

  民警陈康乐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民警章坚乐、郑淳刚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市公安局 高质量打造现代警务新标杆

  本报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卢丛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