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瓯海区公安分局:续写“模范”标杆的平安答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2022年人民警察节,瓯海公安举行升警旗仪式。

  近日,全省公安机关功模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公安局”荣誉称号。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承载着瓯海公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源、融、亲”三型警务的勇毅担当。在瓯海公安不断扎实探索与生动实践下,辖区群众安全感和认可度测评连续四年全市一类地区第一,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有力答卷。

  践行“源”理念

  把每一起风险隐患“化整为零”

  “源警务”是公安工作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也是主动警务工作模式。瓯海公安积极践行“源”理念,争取将每一个治安问题和风险隐患的处置由“被动”变“主动”“事后”变“事前”“治标”变“治本”。

  近年来,瓯海区公安分局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人民安全大如天。公安机关的动作更快一些、工作更靠前一些,就能把更多的案件处置在源头。

  2022年9月23日晚,瓯海公安接群众报警,称其闺蜜失联,手机关机。该局情指中心与派出所指挥室两级联处,迅速研判调度警力。10分钟后,娄桥派出所路面警力成功找到该女子,并及时送医救治,第一时间转危为安。

  今年以来,瓯海公安全面推行“两队一室”勤务机制改革,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现代110勤务机制改革样板单位”。常态防疫阶段,瓯海公安主动构建的多跨协同“快流调、快调度”模式,率先为全市提供了模板。

  如今,瓯海“警情AI精确指挥”“执法办案管理最强中心”等一系列“源”警务项目遍地开花,助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2022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4.13%,分局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走好“融”路径

  将“公安大脑”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融警务”是公安工作外延式发展的要求,也是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新格局的有效路径。

  瓯海公安作为全省“公安大脑”建设整体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派出所主业回归”“瓯鉴2.0”“民族团结融平台”等标志性应用场景建设,不断贡献着基层公安实践经验。

  “巨额养老金血汗钱,终于追回来了!”2022年10月,该局发现一个以“艺术收藏品”快速升值为由,专骗老人投资的团伙,迅速整合刑侦、网安、情报等力量,成功破获案值1000余万元的跨省养老诈骗案。

  这是瓯海公安依托“公安大脑”业务数据大融合,重构合成作战机制一个典型案例。该局以新业务大楼建设为契机,通过实行“实战警种全入驻、业务数据全融合、机关部门全实战”,打造瓯海版“最强中枢”,对黑恶、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形成高压严打态势。2022年以来,已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施犯罪等大要案100多起。

  同时,作为全市非警务警情分流处置改革试点单位,该局依托“公安大脑”打通“城市大脑”,有效调度主责部门、属地镇街力量主动参与到非警务警情处置工作。2022年以来,共处置、流转矛盾纠纷12677条,非警务警情流转率高达100%。

  打造“亲”品牌

  让“警察叔叔”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请关注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我们将随机送出福利奖品!”2022年9月,温州高教园区·茶山派出所“CHA SIR亲警驿站”直播间内,民警与教师搭档,向11万师生揭秘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获得在线超200万次点赞。

  “亲警驿站”是“亲警务”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构建新型警察公共关系的桥梁纽带。2022年以来,瓯海公安着力构建亲清政商、亲和警民、亲情警营关系,让“警察叔叔”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有了你们入驻,咨询、投诉、报警都能在公司门口解决,真的是太方便了!”瓯海公安全市首创实体化办公的“知识产权联合保护中心”,并推出“瓯知保”浙里办应用平台,2022年已联合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执法30余次,捣毁团伙10余个,缴获假冒侵权商品10万多件。

  办证服务是衡量“警民一家亲”的重要标尺。瓯海公安率全市之先推出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改革试点项目。去年以来,网办中心已办理各类户籍业务6.5万件,并依托“高教园区移民事务服务站”,为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上门收送件1275件,节约时间5000余小时。

  “亲警务”也面向广大民警。瓯海公安创新推出“为派出所做一件事”系列服务举措,机关民警开展“值一天班、陪一次审、送一趟押、站一班岗、备一次勤”等“五个一”支援行动,2022年全年为派出所接警3698起,协助审讯282次,收押对象690名,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成绩单

  瓯海公安分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模范公安局”称号

  瓯海公安分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

  瓯海公安分局被省公安厅列为“公安大脑”建设全市唯一县级整体试点单位

  娄桥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潘桥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刑侦大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茶山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三能榜样·最美警队”称号

  出入境管理大队获“2020—2021年度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法制大队“数字卷宗单轨制”相关做法在全省公安推广

  刑事科学技术室“瓯鉴2.0”被列为公安部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推广项目

  瞿溪派出所“民族团结服务站”入围省级重点培育名单

  政治处“三能”积分评价体系试点工作在全省公安座谈会交流发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海区公安分局 续写“模范”标杆的平安答卷

  本报记者 李尖 通讯员 赖冰山 章程凯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