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龙湾区公安分局:用平凡坚守诠释保家为民担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来源:温州日报

  龙湾公安分局举行冬季治安大巡防启动仪式。

  民警在治安复杂地区进行武装巡逻。

  2022年,猝不及防的新冠病毒感染打乱了很多市民的生活,也让很多人看到,生活中虽然有风、有雨、有骄阳,可始终不变的,是公安民警忠诚为民的贴心守护。

  过去一年,龙湾区公安分局以“公安大脑”建设为动力,深入践行“源融亲”三型警务,统筹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体民警、辅警用平凡坚守诠释责任担当、护卫万家安宁。

  维稳大局 只有国泰才能民安

  国泰民安,民之所盼,国家安全是根本,社会稳定是保障。2022年,龙湾区公安分局面对全年多项重大安保任务,将北京冬奥会等安保任务一体谋划、一体推动,积极探索智慧安保“龙湾模式”,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每一次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面对疫情防控任务,龙湾公安分局民警冲锋在前,组建流调溯源专班,全天候守牢高速卡口,成立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累计分析研判数据1500万条,筑牢抗疫防线。

  保障发展 聚焦民生优化营商环境

  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放到群众个体身上就是挂心的大事,都事关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2年,龙湾公安锚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

  全面优化便民服务举措,全区10个公安办事服务网点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打造“安企共富”为企服务品牌,为一知名企业500余名员工紧急办理护照,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龙湾公安还优化营商环境,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分中心,开发商秘重点人员预警模型,为全区500余家企业提供警务专员“一对一”服务,典型做法被《法治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优化治安 营造和谐有序治安环境

  打击违法犯罪,优化社会治安是每一位公安民警的神圣职责。2022年,龙湾区公安分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精心组织“护航2022”系列、“破现案竞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驻点打击“雷霆行动”等,全年刑事打处1881人、行政处罚2540人,“护航”“反诈”等行动成绩居全市前列。

  为了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龙湾区公安分局还聚焦辖区治安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村居整治,每周组织集中清查,全市率先试点打造“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样板,社会治安形势全面好转。

  据统计,2022年,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7.33%,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4.72%,其中电诈发案同比下降23.05%,案损同比下降19.55%。

  推进创新 跑出公安改革“加速度”

  2022年是全面推进公安改革的关键之年。龙湾区公安分局用一批批暖心、贴心、放心的改革“红利”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数字安保实战平台、在线+人口智控系统、社区智慧安防平台……全力推进全市“公安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省厅试点项目11个、市局试点项目49个,承接的“浙里人口全域治理”项目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榜单,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

  为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龙湾公安还主动融合区社会治理中心,自主研发“矛盾纠纷预警疏导平台”,全面贯通“141”基层治理体系,及时分流非警务警情1万余起,打造警务内外双循环基层治理闭环格局。

  锻造铁军 践行“三能”要求扛起使命担当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去年,龙湾区公安分局深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锻造“三能”公安铁军。

  他们以“能”塑魂,铸牢忠诚警魂。全面深化“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建设,纵深推动清廉公安建设,编订实施清廉建设标准手册,队伍严管态势不断加强。他们以“能”练兵,锻造公安铁军。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积极探索“训练角”“罗峰竞绩赛场”等新型练兵模式,成绩突出,全面深化辅警管理改革,辅警人才管理工作列入省厅试点。

  今后,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样板中,龙湾区公安分局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化、数字化、网格化、民主化”警务理念,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

  成绩单

  2022年,龙湾区公安分局共有48个集体和154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

  龙湾区公安分局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全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绩突出集体

  永兴派出所获全省“最美警队”、全省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特巡警大队获2020—2021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

  陈晓辉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陈志登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邱殿聪、倪慧骏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1个集体、3位个人荣立二等功

  3个集体、15位个人荣立三等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区公安分局 用平凡坚守诠释保家为民担当

  本报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杨继划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