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有“毒”的巧克力!鹿城警方侦破特大跨国贩毒案刑拘77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温州鹿城警方侦破多起将新精活毒品伪装成巧克力的特大跨境贩毒案。该案是第一个由温州发起的全国毒品打击集群战役,刑拘犯罪嫌疑人77人,缴获涉案毒品11公斤,成功斩断一条跨国贩毒通道。

  有“毒”的巧克力

  去年9月,鹿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推销进口巧克力的可疑广告:“有特殊功效,能让人心情愉悦,食用有快感……”

  凭着多年办案经验,民警意识到这款巧克力不对劲。为了验证猜测,民警杨松岳伪装成买家,接触了朋友圈广告的发布者张某,得知巧克力一共5个品种,有着不同的名字和功效。“比如有一款叫嗨巧的,能让人特别兴奋;这个魔巧则会让人产生深度幻觉……”

  民警向张某购买了一批巧克力后,还收到一份特别的说明书,上面标注了使用注意事项,比如一次最多食用的量、食用的顺序、起效时间等,甚至写明了哪款巧克力食用时必须有人陪同、哪种可以混着吃,以及食用后有什么忌口,等等。

  看完说明书,民警愈发坚定先前的猜测,立即将巧克力送去化验。果然,结果显示其中含有甲卡西酮成分。

  新型毒品“丧尸药”

  甲卡西酮,国外称之为“浴盐”,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丧尸药”,这是近年来在国外兴起的一种新型毒品,食用后易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甚至死亡,目前在国内尚属罕见。

  鹿城警方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发现嫌疑人张某是温州本地人,他从海外以每颗100元的价格购进含毒的巧克力,之后在微信上代理卖出500~1000元的“天价”,客户多为年轻群体。

  通过循线追踪,专案组发现除了张某以外,在全国各地都有此种巧克力的代理商。代理商之间互不联系,只通过境外软件与上家保持沟通,毒品都是通过境外包裹邮寄,毒资也是以线上的方式进行支付。

  斩断跨境销售链条刑拘77人

  今年2月22日,鹿城警方在乐清一快递网点内,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现场缴获巧克力1.5公斤。然而,警方将这些巧克力送检化验后,却发现并不含有之前检出的甲卡西酮成分。

  警方接连对接多家专业机构,最终成功检出LSD(麦角乙二胺)、苯丙胺、赛洛新等3种成分,均为国家管制的新型毒品。

  凭借专业敏锐性,警方猜测巧克力的成分配方出现了变化。为了掌握更全面的信息,专案组赶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取证。经过长达数月的努力,鹿城警方成功掌握了这条从境外输送至全国各地的贩毒通道。

  由于该案涉及全国10余个省份,经上级部门批准,经公安部批准,发起了温州禁毒史上第一个全国集群战役。截至目前,警方刑拘犯罪嫌疑人77人,缴获新精活毒品11.4公斤,成功斩断一条跨国贩毒通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有“毒”的巧克力!鹿城警方侦破特大跨国贩毒案刑拘77人

  林挺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