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解构“空间” 联动未来 ——解读乐清城市发展之“密钥”(中)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来源:温州日报

  立体交通网构成优美曲线。 高智理 摄

  “仿佛生活在工业区、城中村,赚到钱也没办法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在乐清,曾经有这样一种“创业者之痛”。过去,一头扎进发展,向空间要效益。如今,面临着空间发展的制约、人口增速的回落、城市功能更新的缓慢,乐清应该怎么做,才能重塑其特色与魅力?

  破茧,方能化蝶。近年来,乐清不再做“缝补式”再造,而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拉开城市框架、打响“醉美之城 幸福乐清”之品牌,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走向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眼下,在“融温、拥江、面海”发展大格局的指引下,乐清联动推进未来城市、美丽城镇、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滨海大道串联经济开发区等沿江沿海各大功能区,整体塑造“大气开放、精致靓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独特气质。

  城市建设好戏连台 

  拉大框架打造精品

  乐清地处浙江东南沿海,西拥天下奇秀、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东临“海上牧场”乐清湾,是温州大都市区北翼副中心。乐清在城市布局上,构建“一城两廊三组团”联动发展;按照融温州、拥江、面海的发展格局,推进城市化进程;抢抓“一江两岸”协同发展机遇,融入温州市主城区;优化“一湾五区”的市域空间布局,让滨海大道“串珠成链”,串联五区,形成统一的城市空间发展平台。

  目前,投资额约190亿元的滨海大道正在建设当中,这条惠民、便捷的城市快速路,通车后将成为乐清南北的交通要道。而这条滨海大道,同步串联起乐清布局规划的滨江新区、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成中心城区、乐清湾港区和雁荡山旅游区五大重点区块,形成联动发展之势。而在滨海大道建设的同时,乐清还相继建成了六大城市商圈、半马风情跑道、城市美丽画廊等一批城市新地标,系统谋划打造“东海之窗”现代建筑群、滨海大道最美黄金海岸线……市中心建成区面积不断拓展、延伸。

  乐清拉开的城市框架,已形成互联“互补”之势,从产业优势、城区特色方面各施所长——南部拥江融温,以柳市、北白象两大工业强镇为核心,沿瓯江北岸建设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乐清版滨江CBD;中东部面海开放,在胜利塘北片打造9平方公里的未来新城,推动中心城区迈向滨海时代;北部呼应山海,以大荆、雁荡为龙头,依托山海特色资源,加快景镇融合发展、组团绿色崛起。城市的重构,也为建成区的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近五年,乐清建成区面积由20平方公里拓展到30平方公里,一大批城中村变身群众家门口的公园、绿地,实现推窗即景。

  完善交通网络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地图上看,乐清是温州东北部一条狭长的通道,北部依山,南部傍湾,没有广大发展腹地可依托。没有条件,便要创造条件,乐清以交通建设作为提升区位优势的主抓手,对内优化串联各区块的主干要道,对外构建融江拥温的高速、轨道交通,融入全省1小时、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跳出乐清、发展乐清”的开放格局渐次形成。

  乐清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温州对接融入长三角的门户,乐清锚定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近十年来,乐清紧盯交通的“痛点”“堵点”,坚持大干交通,推进项目建设,加速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环境。2013年至2022年11月,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560余亿元,预计年度投资额连续十年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

  今年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建成通车,打通了乐清南下交通“大动脉”。通过瓯江北口大桥,乐清将深度融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融温拥江的步伐不断加快。近十年间,除建成瓯江北口大桥外,乐清还建成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南塘至黄华段、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北互通、228国道乐清乐成至黄华段工程等一批省市重大项目。如今,乐清高速口多达8个,成为温州乃至浙东南高速路网最发达的区域之一。

  此外,乐清湾港区已成功开辟了全省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推动温州实现“百万标箱”跨越发展。义新欧班列首发站落户乐清湾港区,形成了港区直通金华、义乌,乃至到欧洲的铁路货运专线,开启“公铁水联运”新模式。

  在市域交通出行方面,乐清将公交、公共自行车和智慧停车系统集成,打造智慧出行“一键达”,“公交+慢行”一体化智慧出行模式入选首届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标杆案例;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轨道Ⅲ标完成最后一处轨道焊点焊接施工,让S2线主线工程实现全线轨通,按下通车“快进键”;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18年至2021年,乐清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2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82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54公里。

  城乡面貌再提升

  打响“醉美品牌”

  满目的青葱绿地,精致的小花园,幢幢新房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着家常……这是南街道南草垟一期安置房南都豪园小区居民们的日常生活。赵海兵作为刚回迁到这里不久的居民之一,笑着告诉记者:“回迁后,由于小区环境舒适,设施完善,每天都能看到熟悉的面孔,学校、城市书房都离得很近,生活很便利。”

  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全域美丽”,乐清以《乐清市“全域美”三年行动计划》《乐清市“醉美县城”近期行动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乐清城区面貌“梳妆打扮”,为市民提供舒适、幸福的生活环境。

  目前,乐清完成乐清史上最大规模9个整村、15个区块、1.4万余户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投用清和公园、中央绿轴公园、东运河公园等一批大型综合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到16.3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位列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省新时代美丽城镇优秀县市。

  今年,乐清共打造了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样板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位于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东北部的仙溪——大荆县域风貌区,其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通过实施“优山水,城乡共融”“全设施,民生提质”“促共富,产业赋能”三大战略,塑造出“雁山碧水·文秀民安”的独特县域风貌。而位于滨海新区的清和城市新区风貌区,则其以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建设为依托,通过“提升生态本底、彰显历史文脉、展现山海风情”策略,设计出一幅“山-水-城-海”共生发展的特色城市风貌。

  最近,乐清首个新建类未来社区——胜利未来社区项目一期顺利完成施工招投标。胜利未来社区位于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将以“众享创智港、滨海乐居城”为目标,依托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优势,打造出景城融合、未来宜居、活力科创的未来社区。据悉,胜利未来社区已被列入我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建设厅2021年公布的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将来,乐清将以此为样板,在市域内逐步复制、建设出越来越多的未来社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解构“空间” 联动未来 ——解读乐清城市发展之“密钥”(中)

  记者 欧阳潇 通讯员 朱旭静 吴昊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