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机票改签”诈骗来袭 温州有人被骗16万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来源:温州晚报

  年底到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市民乘坐飞机外出需求提升,某些诈骗团伙趁机在“机票”上大做文章。记者从市反诈中心了解到,近日,市民王先生就因为收到“机票改签”的诈骗短信被骗走16万余元。

  王先生回忆,12月6日,他收到一条开头为“东方票务”的短信,说因机械故障,其原订的航班无法准点起飞,如需改签,请联系客服。因航班信息都对得上,王先生就信以为真,还拨打短信上留下的电话商量改签。

  电话打通后,对方自称某航空公司客服,说王先生的航班确实没办法起飞,现给其办理航班改签,改签后可以返还300元手续费,但需要开通一个一元钱的保险业务。

  王先生说,他当时觉得手续太麻烦就说不要这300元,但“客服”坚持称这300元一定要退给他,他推脱不过就答应了。

  随后,王先生根据对方指示开通了保险业务,不料对方又称保险业务开通了就无法取消,必须要本人的银行卡认证……王先生就这样一步步落入对方设下的圈套,告知对方自己银行卡的支付密码和验证码,往对方账户转去16万余元。

  得手后,骗子又以其他理由想继续诱导王先生转账,所幸这回王先生接到市反诈中心的诈骗提醒电话,明白对方是骗子后马上停止转账,才没有造成进一步损失。

  反诈民警介绍,除“机票改签”诈骗外,近期冒充“熟人”要求帮忙买机票的诈骗也有不少,市民陈女士就因为帮“国外朋友”代买回国机票被骗1万元。

  陈女士介绍,12月4日,一个骗子伪装她的朋友通过某款社交软件联系她,说年底回国需购买机票,定金已付需支付尾款,因订票软件出问题无法登录支付不了尾款,所以需要她帮忙代付3.7万元。

  随后,骗子询问陈女士的银行账户后,不久便发来转账成功的截图,称已往其账户转了3.7万元,但是境外转账需24小时才能到国内的账户,让她先帮忙垫付机票尾款。

  陈女士表示自己手头上没有这么多钱,骗子就以支付1万元可以先出票为由让其转账。陈女士碍于情面就按对方要求往一个账号汇了1万元,可24小时后,那笔3.7万元还是没到账,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反诈民警说,市民收到“机票改签”的短信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拨打官方电话核实,线上有“熟人”要求帮忙买机票的,也一定要电话核实,再三确认。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机票改签”诈骗来袭 温州有人被骗16万元

  记者 叶雄伟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