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且看海经公安出“高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海经区分局坚决贯彻落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部署,全面提高社会面的治安管理、防范与服务水平,增强发现、控制与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实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快速发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打造共治模式 促进小区治理

  新灵景园是海经区灵昆街道最大的拆迁类安置小区,小区实有人口5000余人,出租房399处,各类经营性场所57家。近年来,随着小区入住率的增长,警情也“水涨船高”,甚至一度占到灵昆派出所辖区一半警情以上。为解决小区治安治理难题,灵昆派出所坚持“警务跟着警情走”和警务前移的理念,积极谋划推进新灵景园联勤警务站建设,融合镇街干部、小区物业、村委网格员、志愿者等现有力量,组建了一支由7个单位14名同志组成的群防群治联勤队伍。同时建立小区楼长制和“群众满意一百分”矛调机制,由93名楼栋长作为信息员,一旦有群众出现矛盾纠纷苗头,及时反馈警务站矛调小分队,提早介入解决。

  今年以来,由群防群治联勤队伍和警务站矛调小分队主动发现并化解该小区的各类纠纷已达32起。

  推行车辆智控 提升执法效能

  近年来,海经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运用“智慧交管”理念,建设重点车辆“智控”平台,全过程监管辖区重点车辆,为海经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重点车辆“智控”平台于2020年11月正式投用,将全区794辆重中型货车纳入管控,以便及时查处不按指定线路行驶、超速行驶等行为。同时,交警对重点车辆驾驶员实行“每日一学”制度,通过“红黄绿”三色管理,提升执法效能。

  不久前,“智控”平台检测到一辆货车车速异常、刹车系统失灵,第一时间向交警部门发出预警。海经交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同时通过电话向车辆司机发出警示,司机收到指令后,配合交警将车辆迫停,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海经交警借助“智控”平台发现并约谈问题企业25家,辖区“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均达100%,重点车辆事故发生率大幅降低,涉工程车亡人事故连续34个月零发生。

  延伸宣传触角 营造反诈氛围

  今年10月,海经区一企业女员工万某遭遇“假警察”电话诈骗,关键时刻,刚接受过海经公安反诈宣传的同事带着万某到派出所上门找民警核实,最终避免了万某被骗。事后,企业负责人特意到海经区公安分局及昆鹏派出所送上了两面锦旗致以谢意。就在近日,海经区一名医生也因为接受过民警到医院开展的反诈宣传,提高了警惕,成功识破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为有效遏止电信网络诈骗发生,海经公安近年来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出台系列举措,开展各类反诈宣传,不断增强辖区群众防诈“免疫力”,全力守好辖区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辖区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4%;同时,海经警方努力为受损失群众追赃挽损,截至今年11月,共帮受骗群众追回107.73万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且看海经公安出“高招”

  通讯员 李晓锋 温都记者 谢树华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