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从“漫天撒网”到“靶向出击” 交通执法“数字打非”的“温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来源:温州晚报

  “目标车辆即将到达三溪收费站出口。”前不久,道路客运“数字打非”管理系统发出预警,一辆涉嫌非法运营的闽J牌照的大客车进入了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视线。执法人员根据系统提示及指挥调度,迅速作出反应,并在S10绕城高速三溪收费站成功拦截了这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大客车。

  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该车辆所有人为某房地产公司,驾驶员陈某及同行乘客均否认本趟行程涉及“车费”。因该车2022年以来存在多次高速公路通行记录,已经进入了“省打非平台的黑名单”,只要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就会自动触发平台预警,执法部门就会布控拦截。执法人员告诉车辆所有人,车辆从事非法运营的行为迟早会被查获。最终,该大客车的车辆所有人主动提出将大客车予以报废,并在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完成了车辆的报废。

  大数据精准打击非法运营

  自从浙江省道路客运“数字打非”管理系统启用以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在打击非法运营车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那么“数字打非”平台是如何发现黑车并研判非法运营车辆的呢?

  首先系统前端会对车辆进行识别,对所有进入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车辆做信息收集判别,通过大数据对高速公路ETC门架和高速收费站卡口大客车过车数据进行筛选,针对未办理营运证的车辆,平台建立了非法营运车辆五级管控机制;平台通过内设规则分析智能化布控,准确预警并预测违法车辆的行进方向和轨迹,经研判并指挥一线执法人员前往预判地点开展精准打击。

  车辆动态信息的准确度是打击成败的关键。首先是对系统推送预警任务信息进行汇总,集中分析高频有线路规律车辆。然后对每一辆车在高速上产生的卡口数据进行比对,仔细核对车辆高速出入信息。再对车辆属性、出现频次、出现规律、最多停靠点等信息进行综合评估,最后确定车辆最佳布控拦截点和最佳拦截时间段。以拦截抓捕车辆辽B××××9为例,在排摸了平台1300多条卡口数据后,才掌握该车辆的行驶规律,在排除掉8个非经常停靠点后,确定了2个最佳布控拦截高速站点和预估拦截时间,为最终抓捕奠定了基础。

  12月8日中午,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浙C××××2触发预警,通过研判,该车12时57分从鹿城仰义站进入高速,预计该车于13时41分从乐清蒲岐站高速口驶出。随即,市交通执法队网监中心发布布控指令,请乐清执法队做好布控,查处工作并实时追踪车辆行驶路线及位置,推送给乐清蒲岐高速口执法人员。在市交通执法队指挥下13时37分乐清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在蒲岐高速口成功拦截浙C××××2黄牌大客车。经现场初步了解,该车涉嫌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

  数据共享打破壁垒难题

  相比传统的做法,“数字打非”系统有了数据集成、智能预警、流程再造、机制重塑的特点,实现了对非法营运“靶向打击”,有效破解了非法营运“发现难”“查处难”等难题,做到了“数据集成”,变“数据壁垒”为“实时共享”。系统接入交通运输部运政管理信息库在线数据和全省高速公路重点监管车辆数据库在线数据,其中包括了全省2020个高速公路门架和423个收费站。

  省系统根据规则每日更新车辆库,但其中有不少有营运证的外省车辆或者公务用车、上下班接送等无客运经营的黄牌大客车被误判。为避免执法力量浪费,温州市交通执法队采取二步走细致核查车辆属性,一是定期梳理系统嫌疑车辆库和监控车辆库,按照属地可分为省外车辆库和本地车辆库,本地车辆库再根据车辆所属公司或机构注册地分到各县(市、区)。二是由市交通执法队承担全部外省籍车辆协查工作,由专人发函至属地交通管理部门请求协查车辆营运信息,各县(市、区)执法队及辖区大队核查本地车辆。

  多层联动布控聚合执法力量

  核查嫌疑车辆的第一步是拦截车辆,但车辆动向变化难测,留给执法队员反应的时间和空间极为有限,这直接考验了一线执法人员的机动性、灵活性和专业性。这就要求一线执法人员在面对复杂多变的拦截任务时,要迅速集合一支以业务骨干为主的抓捕队伍,不能有丝毫拖延。

  线上跟踪是对车辆动态变化的及时掌握,线下跟踪则是对车辆动态变化的有效应对。线上线下是一个执法整体,缺一不可。在25次非法营运车辆核查任务当中,有17次车辆动态发生变化的情况,占比68%。在11次成功完成拦截核查任务中,布控期间发生了8次车辆动态变化的情况,占比72.3%。从实战经验看,线上调度提前预知比较困难,线下执法中队及时拦截的难度也较大,在车辆动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执法力量能够后发先至并成功拦截车辆实属不易。在11次成功的任务中,其中有9次,执法队刚刚到达指定地点,就与涉嫌车辆遇上,可谓差之毫厘就要失之千里。

  非法营运车辆的行车轨迹不固定,因此难以确定其下高速的出口,甚至还存在黄牛带客的问题,这些黄牛会在高速口盯梢,一旦发现情况就会提前向非法运营车辆通风报信。市交通执法队对连续扑空的车辆,采取了“全市联动、全面布控”双全作战方案。以查获非法营运大客车皖M××××7为例,当时该车连续2次未从布控点下高速。市交通执法队立即采取双全作战方案,由市交通执法队机动大队联合公运一大队、二大队、高速一大队及永嘉、瑞安、平阳、苍南执法队组成联动行动组,在车辆历史轨迹沿线7个高速出口布控,编织了一张拦截网,最终将该车查获。

  市交通执法队借助“数字打非”平台将“漫天撒网”变为了“靶向出击”。自应用以来,健全机制深挖潜力,由市交通执法队机动大队牵头完善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出台指引加以规范。在注重精准研判同时,也更注重指挥联动,做到县(市、区)联动多点布控和深挖严办,在查实一辆“黑车”后,全面追查涉案车辆所属公司。今年8、9月数字打非工作全省排名第二,10月份全省排名第一。在推进综合应用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基础上,继续提升“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车辆监管系统,加快建设管控应用“市级数字打非治违应用”“金海湖化工市场数字监管”“桥下空间数字监管”等系统,全面打造“数智交通执法”,努力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数字化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从“漫天撒网”到“靶向出击” 交通执法“数字打非”的“温州模式”

  见习记者 张琼冉

  通讯员 王灿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