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全市水运投资达17.54亿元 提前两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昨从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截至10月底,我市13个在建水运工程项目完成投资额17.54亿元,占本年投资计划的116.9%,同比增长65.2%,增速比1-9月上升20.6个百分点,港口建设再次跑出“加速度”。

  立冬时节,天高海阔。在温州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现场,建设者们正抢抓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据介绍,截至10月底,该项目的5#、6#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已完成86%,5#、6#泊位及引桥水工已完成40%,7#泊位后方道路堆场工程基本完成。根据计划,项目将力争在年底前实现7#泊位整体完工、6#泊位后方软基处理完工。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是我市港航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实施项目,项目规模为新建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3个。建成后,将为温州港状元岙港区增加设计年通过能力155万标准箱,提高温州港集装箱运输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相隔不远处,是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今年以来,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总体形象进度已达67%;15万吨级泊位正进行水上施工作业尾段工作,将力争今年建成水工主体。该项目规模为新建26.6万方LNG船舶泊位1个及1个3000吨级工作船泊位,建成后,将成为温州第一座LNG码头和未来浙南主要的LNG输入点,为全省的天然气安全供应、应急储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乐清湾港区建设施工同样如火如荼。据介绍,乐清湾港区通用作业区(C区)一期工程陆域地基处理已完成98.3%,2#泊位水工主体完工,1#、3#泊位桩基施工累计完成28%。4#泊位工程正进行大管桩制作和沉桩施工。C区一期工程总投资29.17亿元,工程拟建设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670万吨。4#泊位工程建设规模为新建1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总投资4.7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港航管理中心紧盯项目抓建设,积极协调落实岸线等港口资源使用及用地用海保障,倒排计划,确保重点水运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季度,温州港瓯江港区灵昆作业区24-28#通用泊位工程如期开工;3月份,温州港乐清湾港区、状元岙港区5个5—10万吨级泊位集中开工;就在前不久,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共同掀起温州港口建设高潮,为温州港打造“全国沿海一流港口”提供强力引擎。同时,紧盯年度目标破难题,定期梳理工程建设领域指标的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逐个突破、重点解困,确保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尤其是围绕省海港集团在温投资目标,与海港集团定期会商、协力推进。据统计,1-10月,省海港集团在温投资已完成7.8亿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水运投资达17.54亿元

  提前两月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记者 夏晶莹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