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市区公交全面开启“无人售票”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来源:温州日报

  李红春正在为乘客扯票。

  工人们正在为48路公交车张贴“无人售票”标语。

  2022年11月8日19时40分,温州市区最后一趟人工售票公交车48路从始发站驶出,售票员拎着票板、票袋、划道笔、小红旗四件套上车,站完这最后一岗,他们就要功成身退了。

  这是48路公交车人工售票的最后一天,也是温州市区公交人工售票的最后一天。

  远远地,挤满人的公交车摇摇晃晃开进站,站台上等候许久的乘客仍然奋力往上挤,车内,衣着笔挺的售票员早已瞄准刚上车乘客,挨个前往问站、收钱、扯票,偶尔遇见小偷小摸情况,售票员还会婉言提醒乘客注意防范……这样的场景,是很多市民熟悉的城市记忆。如今,随着数字化支付水平的提高,温州公交售票员也日渐“隐形”了,从2016年的600余人,慢慢消化到48路仅存的41人。

  14:55,第一辆预演无人售票模式的48路公交车,搭载着一位年轻乘客从双屿客运中心始发站出发,这一班车的售票员是张苏丽。48路即将到达雪山公寓站,张苏丽举着红旗示意司机缓缓停下,年轻乘客自然地拿出手机扫码下车。这一站,上来了6位老人,一下就坐满了前排座位,张苏丽用温州话反复叮嘱“有位置先坐下来”。随后,她接过老人们的爱心卡帮助刷卡,她说道:“明天开始没有售票员了,大家要记牢刷卡下车。”

  这样的叮嘱,最近几天反复在48路车厢内上演。同为售票员的李红春有好些熟识的老乘客,“他们一上来,我马上就把价位给设置好了。”前几天,一位常常从大南门站到七甲站的乘客主动加了她的微信,他想知道李红春以后的去向。

  从双屿客运中心东,到大禅寺首末站,共62个站点,横穿三区,全线里程44.5公里,按照路线共分七个阶梯票价,单程一般用时130分钟。对于这条公交线路上的一切信息,李红春了如指掌。

  今年39岁的李红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年。2018年,130路转无人售票,她转岗到48路。早些年,李红春还要留意车上有没有人逃票,“我在这个岗位上十年了,从来没有含糊过,无论上车多少人,我都能记住。”这十年里,李红春从无违章。常常有小朋友指着她那身蓝色制服说:“妈妈,那是警察阿姨。”

  和驾驶员不同,售票员的艰辛更难被看见。家住龙湾状元的李红春通常从清晨四点就起床,赶着五点半首班车发车。工作13个小时后,回到家的李红春双腿常常疼得不行。由于久站久坐,李红春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随着无人售票时间的临近,李红春已经好几天没睡安稳觉了。她松了口气,以后再也不用起早贪黑了,但另一方面也有些怅然若失,“无人售票是大趋势,我很理解,就是不知道以后会转到什么岗位,有些担心。”

  1956年2月,售票岗随着温州市区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的开通而诞生,那是一份人人艳羡的“铁饭碗”。“以前招售票员,年龄、形象都有严格要求。”售票员张金凤回忆道。

  2000年6月,我市首辆无人售票公交42路(现B112路)正式开通。次年4月,温州公交IC卡首次发行。之后的十来年里,两元票价的公交线路均实行了无人售票,大部分售票员提前“下车”。

  2016年9月16日,随着GPS定位、电子票价表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市推出首条多票制无人售票线路47路,乘客只需上下车两次刷卡即可完成付款。

  如今,最后一批售票员队伍还剩41人,其中年纪最小的35岁,最大的再过一个月就要退休了。

  李红春最后一次以售票员的身份来到调度室,和调度员们嬉笑打趣。“我们也算是见证历史了,最后一任售票员啊。”“这么多年眼看着售票员一个个减少。”谈笑间,当班售票员张金凤急冲进办公室,去完洗手间,又马上拎着放有零钱和票据的小铁盒出门。“路上小心啊!”对着同事的背影,李红春高声叮嘱道。“离开这个岗位,最舍不得的是和其他售票员之间的感情,还有这身制服。”

  “有不舍那是肯定的,这么多年下来一直都是和售票员一起搭班,接下来一人面对乘客,工作难度也会加大。”在48路线路上行驶了8年的驾驶员张可友感慨道。

  对于这最后41名售票员,交运集团将以转岗的方式为他们安排后续岗位。9日起,48路公交车票价也随之调整,4.5元、5.5元价格档位统一下调至4元、5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再见,公交车售票员! 

  市区公交全面开启“无人售票”模式

  本报记者 金瑞雅

  见习记者 潘圆

  通讯员 陈默思 施超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