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网约车司机“空跑”刷单骗补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来源:温州日报

  网约车平台推出的“拼车”服务缓解了高峰期用车难的问题,降低了乘客的用车费用,同时也增加了网约车司机的业务量。然而,本是“共享”带来的“共赢”,却有人耍起了“小聪明”利用平台漏洞实施诈骗。

  近日,温州市公安局城市公共交通分局联合属地公安局,累计组织200余名警力,先后对涉嫌诈骗某网约车公司的司机开展抓捕行动,100余名涉嫌诈骗的司机被抓获,涉及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网约车司机伪造行程骗取补贴款

  今年5月份以来,城市公共交通分局通过警企联动、走访网约车公司等方式,获取一些网约车驾驶员以虚构订单的方式骗取网约车公司补贴的重要线索。

  庄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在跑车过程中他偶然发现,某网约车平台的拼车订单规则存在漏洞,通过“空跑”伪造行程的方式可以获得额外的补贴款。

  原来,乘客选择拼车业务后,网约车公司平台系统会根据时段、距离等估算出“一口价”,如果行程开始后,乘客临时取消行程,乘客的“一口价”将原价返还,网约车公司为了保障司机的利益,会按照实际路程和堵车时间等情况,给司机予以补贴,以苍南到温州为例,每单补贴约在300元左右。

  为骗取差价补贴,庄某便在亲戚朋友处借账号假扮“乘客”,由自己发起拼车单,再由自己接单,跑了两三公里后,庄某便取消行程,退回拼车费的同时又赚取了补贴费。据悉,3个月以来至案发为止,庄某靠这种方式非法获利4万余元。

  随后,庄某又将这一漏洞告诉其他网约车司机,导致该网约车平台损失惨重。

  60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摸清了该违法犯罪团伙的基本架构后,自今年8月17日凌晨6时开始,城市公共交通分局联合属地公安局,累计组织200余名警力,先后对涉嫌诈骗的网约车司机开展抓捕行动,累计抓获了庄某、李某、林某、苏某、张某、肖某等100余名对象,对其中6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及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据悉,目前该网约车平台已着手进行结算系统的“漏洞”查补,城市公共交通分局则进一步加大对该案的审讯深挖力度,扩大打击战果,努力追赃挽损,并通过打击震慑,遏制此类案件发生,维护市区公共交通领域的正常运营秩序。

  警方提醒,跑网约车赚的虽是辛苦钱,但也是一份稳定的职业,网约车司机面对平台规则漏洞时,没能克制内心贪念,最终不但退回了补贴,获刑后还要缴纳罚金,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同时,对类似帮忙“刷单”“刷分”等请求,大家应当保持警觉、问清情况,防止不经意间的“帮忙”变成违法犯罪的帮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网约车司机“空跑”刷单骗补贴 

  市公安局城市公共交通分局侦破一起虚构订单方式诈骗网约车公司团伙案件

  记者 杜一川 见习记者 刘自双 通讯员 陈伟

编辑:孙嘉励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